副区长“白色发型”引关注:“看图识人”也当适可而止

2023年05月12日 06:34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副区长平原,因“白色发型”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这是年轻人所钟爱的“挑染”,即只挑某处头发进行局部染白,以显得时尚;也有网友觉得,这可能不是染白的,是为工作操劳白了头。5月10日上午,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办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是自然长成的,而非染的。平时,我们与平原副区长接触很多,很熟悉,也都认为这是很自然的现象,这种情况很正常。”他还表示,前几日,平原已对此进行了回应。(5月10日中新社)

  黑发丛中一绺白发,刚好还在前额处,真就颇有几分似“挑染”。网友“见图生疑”,也算是合理猜想。按理来说,发型妆容乃属私人事务,外人本无权置喙。可是,公务人员的特殊身份决定了,其不可避免要接受公众审视。所谓社会监督,本就包括了民间舆论对官员个体方方面面的评价与反馈,其“适用范围”,置于现实语境中,其实很难有明确的边界。就此而言,“白色发型”引发舆论热议,看似吃瓜群众多管闲事,实则也是情有可原。

  在社交媒介所建构的全新的信息传播生态中,官员的每一次露面、每一张照片、每一句言论,实则都被置于聚光灯、放大镜下。一旦其中有任何的“亮点”被锁定,当事人就很可能一夜“爆红”。平原的“白色发型”,相较于整体中规中矩的公务员仪表,难掩突兀。也就难怪会引起网友注意,成为流量追逐的“话题素材”。一绺白发,各自表述。在这股热潮下,我们已很难区分,是“理性追问”还是“以貌取人”。

  按照公职人员仪容仪表的有关要求,公务员在公务场合要朴素得体、端庄大方,不能奇装异服、标新立异。有鉴于此,诚如一些网友所质疑的,若真是“挑染白发”好像是有所不妥。可官方已迅速出面澄清:“这是自然长成的,而非染的。”至此,此事本可打住。可偏偏又有一些网友展开了丰富的想象,一波煽情叙事,活灵活现将其说成是“操劳过度,年少白头”。凡此种种,当真是感性而低幼。

  有些时候,我们太过热衷于“细节见乾坤”,而不经意滑向“吹毛求疵”的偏执,官员的一个坐姿、一绺白发、一个饰物,每每就能激起一场风波。一旦没有下文,或者下文不是预想的剧本,那股“义愤难平”又很难自我修正;还有一些时候,我们又总是陷于莫名其妙的感动与自我感动之中,赋予一些细枝末节某种闪光属性和深刻含义,而殊不知一叶障目永难有真知。说到底,看图识人,注定存在极大的局限性。承认这种局限,才可少些误伤、才能避免错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副区长“白色发型”引关注:“看图识人”也当适可而止

2023-05-12 06:34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