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开始“断亲” 不过是被社会塑造的结果

2023年05月11日 07:20   来源:羊城晚报   朱昌俊

  近日,话题“一些现代人开始断亲了”冲上热搜。“断亲”指的是懒于、疏于、不屑于同二代以内的亲戚交往,简单来说就是基本不走亲戚。有网友表示“那是因为老一辈看重情,年轻人考虑利,所以才如此。”

  “断亲”的话题实际不是第一次引发关注。如果纯粹从字面上理解,即意味着“斩断亲情”,这听起来明显过于夸张乃至极端。所以,它的每次出现都能够引起讨论,甚至催生了一些担心。但实际上,它确切地说是指一些年轻人主动疏离一些亲戚关系的维护。从这种视角来理解,或许就会让更多人容易接受。

  其实,抛开“断亲”这个概念本身所带来的不同解读,几乎所有现代人都或多或少有这种感慨:为什么亲戚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淡了?这一现象的形成,并不一定是因为大家真的更不在乎亲戚关系了,更多还是因为多种客观因素共同塑造的一种结果。甚至说,是社会发展的规律使然。比如,过去几十年,我们经历的就是一个从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从人情社会到契约社会的快速过渡。这个过程中,人与人之间原有的基于血脉亲情之上的各种连接,自然趋于“淡化”。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断亲”其实一直在进行,哪怕是在血脉亲情看似最为牢固的传统社会,也早就有“远亲不如近邻”的说法。

  当然,现代年轻人似乎在“断亲”之路上走得更远更快,也因为一些特定的社会背景。

  比如,现今逐步掌握话语权的80后、90后乃至00后中,独生子女一代占据了相当比例。他们的亲戚关系网络较之父辈本身就是在缩小的。相应的,他们成长过程中所获得的大家族意识,本身也就没那么强。另外,这代人经历了快速城镇化和社会高度流动化的时代,跨区域、跨城乡的迁移本身,也不可避免地要割舍掉一些亲戚网络。如大家所接受的教育及经历,以及所处的社会“小环境”的差异,在流动社会下都被放大,明显超出传统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区别。此前由亲情所维系的“关系”自然要经历新的考验,最终走向平淡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所以,“断亲”现象在现在的年轻人群体中有加剧的迹象,与他们的观念更加多元、独立有关,但更多还是与他们身处的社会环境的客观变化密不可分。从这个意义上看,抛开“断亲”这种略显极端的说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加速疏远过去那种建立在“大家族观念”基础上的亲情网络,其实是很正常的,也是必然的。不管愿不愿意,我们或都要接受这种变化。

  “断亲”作为一种话题受到格外的关注,还在于它被赋予了一种年轻人推崇的“新价值主张”的象征意味。比如,每逢春节,返乡年轻人遭遇亲戚催婚、催生,被问工作收入等各类话题和吐槽就多起来。这其实揭示了现代亲戚关系的某种真相,即由于时间、空间上的疏离,不同亲戚之间,哪怕是血脉意义上最亲的二代亲之间,观念上的冲突也在被明显放大,甚至成为不可调和的矛盾。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走亲戚,就成了一种较普遍的现象。从这个角度理解,他们的“断亲”,断掉的或者说主动回避的,实际是一种附着在亲戚关系之上的价值观碰撞,以及由此带来的羁绊与困扰。

  因此,对于“断亲”现象,大可多些平常心,更无须将它作为年轻人“不懂事”的“靶子”来加以批评。选择“断亲”,与“重利轻义”没多少关系,更不等于是选择退缩到“避世”状态。它对应的,实际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寻一种基于价值观认同之上的,可以自由选择和经营的人际关系,它更自由,更独立,也更少羁绊。

  当然,置于具体的家庭之中,两代人之间对“断亲”必然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接受程度。要妥善处理,还是要以相互尊重为前提,维持好恰当的边界感。如作为父母,不必强行要求年轻人配合自己对亲戚关系的坚守,年轻人也自然不能先入为主地否定亲情、亲戚的价值。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年轻人开始“断亲” 不过是被社会塑造的结果

2023-05-11 07:20 来源:羊城晚报 朱昌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