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汝昌投降图”,离了个大谱!

2023年05月11日 07: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石川

  “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宁死不屈,自杀殉国,何来投降一说?”近日,有网友透露,给孩子买的历史读物《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出现事实性错误:在讲述甲午中日海战的那段历史时,书中用了一张“丁汝昌投降图”。

  “决不弃报国大义,今唯一死以尽臣职。”《中国历史大辞典》关于丁汝昌的表述,有这样一句话:“他率舰击退日舰多次进攻,但孤军无援,后拒绝投降,在刘公岛服毒自杀。”把一位英勇不屈的民族英雄描述为投降求生的历史小丑,确实离了个大谱!不仅其后人不答应,任何一个拥有民族情怀的人也都不会答应。

  歪曲历史事实真相,这样的书籍是怎么出版的?涉事人员究竟是无心之失,还是确属糊涂蛋?如果连最基本的历史常识都不过关,岂不误人子弟?网友的连番质疑,直指要害。

  问题图片来自一套丛书,该系列历史读物名为《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既然是历史读物,就应尊重历史;既然是写给孩子看的,更应该精益求精,确保万无一失,否则就容易误导孩子,影响他们的价值观。

  “我社已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停止该图书的线上线下销售,全面收回销毁,同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整改。”应该说,北工大出版社的回应比较及时,也比较诚恳,特别是称“将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体现了对舆论监督的尊重。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此事都给出版业敲响了警钟。应该看到,近年来,包括很多知名出版社在内的多家出版社都在这方面摔了跟头,与把关不严、审核不实、政治站位不高有关。引以为鉴,才能避免引火烧身。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丁汝昌投降图”,离了个大谱!

2023-05-11 07: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石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