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让公平交易照进现实

2023年05月11日 06:54   来源:工人日报   李英锋

  加强经纪从业主体管理,合理确定经纪服务收费,严格实行明码标价,加强个人信息保护……5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从十方面明确监管措施,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保护交易当事人合法权益。(见5月9日《北京青年报》)

  该意见的一大亮点是要求经纪机构合理降低住房买卖和租赁经纪服务费用,并引导由交易双方共同承担经纪服务费用,也就是说,要求房屋中介在收取中介费的方式和标准上做出改变。“买100万元的房子和买500万元的房子,中介服务有什么明显区别吗?都收取成交价的2%作为服务费,是否合理?”——上述要求指向的是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的痛点问题,回应了房地产交易(租赁)双方尤其是买方(租方)的需求。此举对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业收费行为、促进交易公平、降低交易负担、激发交易活力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房地产经纪行业的收费方式及标准颇受诟病。比如,有的不公示服务项目、内容和收费标准,或有口头说价、混合标价、捆绑收费等行为;有的利用市场支配地位,利用房源客源信息优势,收取过高费用;有的从业人员还“要求”或引导买方单独承担经纪服务费用……

  最大限度挤出房地产流转过程中的经纪服务费“水分”,剥离不规范的收费部分,推进交易成本的合理化、透明化,既有助于减轻交易当事人的负担,增强市场交易的积极性,也有助于维护房地产经纪服务市场秩序,进而有利于相关市场的良性循环。

  眼下,要合理降低房产中介服务费需从缓解公众痛点下手。比如,有关部门要依法对有的经纪机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方式收取费用、捆绑收费、不明码标价以及利用格式合同设定霸王条款等行为全面整治,发现违法侵权问题后,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干预。

  再如,有关方面可以依托《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进一步研究优化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对经纪服务项目、内容和收费标准,交易双方及中介的权利义务等作出更清晰的约定。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广示范文本,扩大其适用范围,调整房地产经纪服务关系,维护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对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而言,上述意见可谓迈出了重要一步,期待相关房屋经纪机构能够迅速部署落实,为房地产市场发展释放更多可能。这或许也将成为行业竞争的一个机遇——谁能早一步破旧立新,谁就可能优先赢得更多机会和信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让公平交易照进现实

2023-05-11 06:54 来源:工人日报 李英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