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谣消费巴厘岛命案受害人,“人血馒头”吃不得

2023年05月10日 07:07   来源:红网   刘一昂

  近日,“中国情侣巴厘岛洲际酒店身亡”一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此案正在调查中,据警方消息,两名死者私人物品没有丢失,排除第三人盗窃行凶的可能。此外,女方家属已飞抵巴厘岛,当地法医经过女方家属同意对女性死者尸体进行了解剖。(5月9日 光明网)

  然而,在案件真相尚未调查清楚之前,一些网友开始了他们的“反向断案”,有的网友自称找出了该情侣的社交账号,将账号的动态信息散布在互联网上,发起一同推测该情侣近期经历的帖子。还有的网友编造出“男方在币圈赚快钱,女方傍上有钱男”等无中生有的情节,毫无根据地对受害者妄加推断。

  在这次事件中,不少凭空想象的脑补都是“开头一张图,内容全靠编”,有的甚至没有图也能大开脑洞,没有任何事实也敢轻率发言。可是,未经家属同意擅自发布及拼凑其生活细节,将涉嫌侵犯当事人的肖像权、名誉权及隐私权等,不仅是违法的,甚至有可能涉嫌犯罪。

  细究起来,每一个热点事件的发生,都伴随着谣言和阴谋论的出现,这好像成为舆论场上的“标配”。在这次事件中,这些网友之所以打受害者的主意,不排除是为了借助话题从而在网络中谋取流量利益的可能性。一方面,“命案”“情侣”等关键词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好奇心,人们的情绪极易受到利用。另一方面,这些造谣者扮作一副知晓一切的派头,编造出各种耸动人心的内容,来博取网友的关注,从而通过拉升流量变现,为自己牟取利益。

  不可否认,由于事情真相尚未调查清楚,人们在面对信息不明确和结果不明确的情况下,倾向于抒发自己的情绪,对某些事情做出“解释”,而这些言论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催促相关部门及时回应真相。然而,这次事件中,对受害者的各种恶意“脑补”,已经严重违背了公序良俗,不断触碰法律底线。对受害者及其家属来说,无底线的造谣不仅是对受害者的不尊重,更会给受害者家属带来二次伤害。同时,各种脑补“剧情”的出现,也带偏了公众的关注视角,不断消解事件的严肃性,让社会对此次事件的关注变得八卦化、娱乐化,不利于事件的进一步发展。

  从造谣消费胡鑫宇,到如今恶意“脑补”巴厘岛命案受害者的生活,一次次无底线的造谣,出现在社交媒体上。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值得我们深思。一方面,有关部门要继续打击网络谣言,与此同时,还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消除公众的疑惑和不解,让谣言不攻自破。另一方面,防止谣言生成和散布需要平台尽到主体责任,通过网络巡查、建立举报渠道等形式遏制这一不良之风,绝不允许不负责任的违法行为出现。当然,网友也要擦亮眼睛,维护健康的舆论生态。总之,舆论绝对不能滥用,更不能滑向阴谋论和谣言,成为违法犯罪的背后推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造谣消费巴厘岛命案受害人,“人血馒头”吃不得

2023-05-10 07:07 来源:红网 刘一昂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