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月烬明》高开低走:仙侠剧不能只求流量不顾质量

2023年05月10日 07:08   来源:红网   曹欣仪

  近段时间,古装剧《长月烬明》从定档宣发再到开仓放粮,热度简直是今年仙侠剧里的“王炸”,相关的话题也是一直霸榜热搜,但该剧在火爆之后却口碑分化严重、评分降低,更有网友称其为“low剧”。5月8日,“中国电影报道”官方账号发布视频,对于这部剧的热度率先给予了肯定,但在盘点口碑“高开低走”的仙侠剧时也言语犀利,直言目前的许多仙侠剧“有仙无侠、有情无义,只见神仙谈恋爱”。官方的点评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什么仙侠剧容易爆火”等话题也登上热搜。

  以《长月烬明》为例,该剧为什么无论是宣发、主演阵容、服化道、后期特效等看似都很用心,但还是逃脱不了高开低走的结局?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内容深度,流量大于演技等问题才是仙侠剧创作的痛点。

  不仙也无侠,如今仙侠剧的本质是古偶言情。以前备受好评的好剧无一例外同时兼备精美的“服道化”、靓丽敬业的演员、荡气回肠的配乐、感染力十足的情节。如今,剧情的注水,从业人员的浮躁,部分国产仙侠剧连最基本的“服道化”都无法保证,更别说诠释出“仙侠”的内核了。

  但其实妆造和特效都是次要,从前没有精美的服化道,照样有动人的仙侠剧,更重要的是剧情。在两部备受好评的“仙剑”中,故事的主线都是主角团升级打怪,行侠仗义,甚至到了拯救天下苍生的高度。人物的感情,则是副线。仙侠首先是“仙”,它要求人物在形象上符合仙人的气质,而这就需要造型和演员的相辅相成;再者是“侠”,它要求人物具备侠义精神,是其最重要的内核。如今的仙侠剧里却本末倒置,当爱情成了主线,整部剧只拘泥于小情小爱,又怎么能称得上是真正的仙侠剧呢?

  更令人失望的是,目前的仙侠剧在宣传时往往给人一种创新的世界观设定,但播出后,还是换汤不换药:穿越,轮回,N生N世的纠葛,这样的故事模型在仙侠剧中屡见不鲜,难免造成审美疲劳。这样的剧已经不能称为仙侠,而是工业化生产的仙偶剧,成为了古偶的衍生版本。

  如今的很多仙侠剧生硬制造名场面,成就绝佳的“电子榨菜”。以《长月烬明》为例,该剧的剧情推动发展迅速,砍掉了原著中一些与主线无关的细节,堆砌了各种“先婚后爱”“杀父仇人”等狗血烂梗,在虐恋之外,加入一些轻松搞笑的情节,让原著中身负拯救苍生大任的主角团,成为如今剧中喜剧人的担当。过去几年的其他几部爆款古偶剧——《赘婿》和《卿卿日常》等也都将原著中沉重的、现实主义的部分给删掉,将剧集整体的风格变得更加轻松和低幼,加重喜剧的成分,以此吸引更多下沉用户。

  成为观众爱看的类型、演员飞升的捷径和资本追逐的对象后,仙侠剧的确可以走一段捷径。以复刻经典的模式去生产流水线作品,流量和金钱是赚到了,但口碑也被拖入泥潭。每当有新的仙侠剧播出,大家总是不可避免地将它与早前的仙侠剧作对比,得出的结论多是今不如昔。

  创作者理应走在观众前面,用心做好剧而非炮制爆剧。追求短暂的流量数据并非长久之计,仙侠剧若想在影视江湖上重铸辉煌,还是要深耕中华传统文化,突破传统叙事框架,打造更多高质量原创作品,提升作品的深度和厚度。挥舞青玄剑,幽歌落云间,我们期待热血青春与侠义江湖在未来碰撞出更耀眼的火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长月烬明》高开低走:仙侠剧不能只求流量不顾质量

2023-05-10 07:08 来源:红网 曹欣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