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漫长的季节》节奏太慢,而是观众失去了耐心

2023年05月10日 07:08   来源:红网   王佳鑫

  近日,国产剧《漫长的季节》开播,评分一度达到9.5分,成为8年以来评分最高的国产剧。这样一部值得人们观看品评的好作品同样遭到了差评,其中“节奏太慢了”这一缺点引发网友讨论,有人表示观看影片时“3倍速都觉得慢”,也有人表示“节奏慢是影片特色,不该被视为缺点”。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文艺作品应当接受观众的讨论和批评,这一点毋庸置疑。观众围绕《漫长的季节》的题材、故事情节、人物塑造、价值观念等进行讨论和评价是合理且自由的,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电视剧节奏慢真的是一种缺点吗?笔者认为,快与慢是两种不同的叙事手法,品质才是衡量影视剧优劣的标准。快节奏的社会生活和快餐化的观影行为下,观众对影视作品应多一些耐心,尝试感受慢节奏背后的艺术构思。

  观众认为《漫长的季节》节奏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剧中间穿插了大量的年代背景与生活细节,与其他破案速度极快的悬疑剧相比,显得有些“自由散漫”了。而展现衰败孤寂的大环境,以及主人公细碎生活中隐藏的草蛇灰线和伏脉千里,才是编剧的真正目的。这不是创作缺点,而是艺术特点。缓慢的叙事节奏能够还原生活原貌,还原人物情感,展现故事细节,悬疑剧注入文艺情怀与生活化叙事的新表达也未尝不可。

  在这个短视频重塑观众人格的时代,影视剧在很多时候成为一种“电子榨菜”。有些观众习惯了倍速刷剧,只追求悬疑剧的惊险刺激与一气呵成,将找到真凶并揭晓真相作为追剧观影的主要目的,对剧中使用的镜头语言、剧本逻辑、人物塑造等并不关心。电影解说和视频剪辑的流行也让观众的心理阈值不断提高,观影时不追求铺垫,只要求几分钟一个高潮点。但并不是所有故事都适合拍成“极速版”,影片节奏的快慢各有其特色,必要的铺垫是创作者为叙事完整所作的取舍。

  对于叙事节奏缓慢的影片,观众理应多一点耐心,接受多样化的叙事方式和拍摄手法。对细节的“真听真看真感受”,往往能让观众在慢节奏的佳作中感受到更多的内容与人性深度,获得更好的观影体验。一些看似节奏很快的国产新剧,剧情急速推进下剧情同质化,叙事手法老套,人物塑造单薄而扁平,这样的“快”又有何意义呢?

  当然,近年来也有不少“注水”的电视剧播出,让观众深感剧情拖沓、叙事无力,因此失去了耐心。这样的“慢”不是“缓慢”,而是“懒散”。缓慢而不拖沓,平淡而不乏味,这才是一部优秀的慢节奏影片应有的艺术特点。观众绝不该容忍拖沓注水的长篇烂剧,但也不应该放过细密铺陈质感厚重的慢节奏好剧。节奏的快与慢,更不该成为衡量影视剧好坏的标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不是《漫长的季节》节奏太慢,而是观众失去了耐心

2023-05-10 07:08 来源:红网 王佳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