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真能带动城市经济吗?

2023年05月09日 07:38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最近一段时间,山东淄博烧烤频频“出圈”。有网友问,烧烤能给一座城市带来什么?

  近日,淄博市交出了一季度成绩单。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057.70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销售额(营业额)分别增长9.5%、15%、16%、25.2%。

  考虑到淄博在4月份持续走红,成为现象级的城市消费现象,淄博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有望持续走高。数据直观证明,小烧烤里蕴藏着大能量。

  一串烧烤,绝非果腹那么简单。倘若运营得当、管理有方,它能孵化成巨大IP,带动“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的发展。在今天的淄博,种大葱、做小饼、生产电炉的上下游生产者,对此都会有切身的感受。

  数据显示,淄博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27.1和130.5,分别较去年四季度提高18.5个和19.7个点,均提升至“较为景气”区间。对于此前因资源枯竭、产业萎缩、人口外流等一直处于沉寂状态的淄博而言,这非常重要。城市转型升级,最需要的就是信心。有了信心,就有了投资和产业发展,就能拉动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就会形成源源不断的正向循环。

  这些天,有辽宁锦州、河北定州、河南信阳等地多位官员“赴淄赶烤”,尝试剖析淄博烧烤的成功经验。客观来说,淄博烧烤走红是偶然的。但偶然背后,一定有必然。探讨偶然背后的必然之道,才能在风口来临的时候抓住风口,在机遇来临的时候放大机遇。两个月来,比流量更加为网友津津乐道的,是当地政府高效的执行力、市民的热情好客。他们合奏出的真诚善念,让消费者抵达人性的本真,找到温暖的力量。

  当有些城市还在以简单粗暴手段清理路边摊、一味追求街道整洁时,淄博却没有“一禁了之”,而是主动出击,从多年前就开始整治占道经营、噪音扰民和环境污染等问题。走红之后,当地政府响应迅速。从开通“烧烤专列”到新增21条公交专线,从3天修好一条路到20天新建一座烧烤城,从规范商户行为到惩处违法乱象,高效的行动令人印象深刻。市民们则自发组织车队免费为游客提供接送服务,为外地游客免费发放食品和矿泉水,商户们依法依规经营、拒绝短斤缺两……他们与政府双向奔赴,共同维护了淄博的城市形象。

  正如有专家所提到的,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是历史文脉、民风民俗、社情民意、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反映。淄博烧烤的成功,正是全体淄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全体淄博人也要直面思考,淄博烧烤还能够火多久?城市的走红来之不易,但要推动转型升级更是艰巨。淄博能不能把这波人气转化成真正的城市竞争力,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烧烤真能带动城市经济吗?

2023-05-09 07:38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