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制止“熊孩子”遭掌掴,不和解是正确选择

2023年05月09日 07:17   来源:红网   夏思雨

  5月2日,一女子发布视频称,当天其独自乘坐高铁,在其后排坐了5个人,其中两个大人三个小孩。列车行进过程中,孩子一直在玩游戏,其间多次撞击其所坐椅背。该女子称,由于无法忍耐孩子多次撞击其椅背的行为而回头制止。而其制止孩子的行为引起孩子家长不满,双方因此起了争执。争执中,孩子家长扇了该女子一巴掌,该女子也进行了还击。(5月8日 光明网)

  但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来看,由于女生也进行了反击,该事件被定性成“互殴”。女子由于被打后还手,被处以200元的行政处罚,小孩家长被处以500元行政处罚。5月7日,女生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其坚决不同意和解,并且已经提起行政复议。

  对于该事件,女生不和解的态度,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虽然事后孩子家长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了息事宁人选择提出和解,但女生本人完全同意行政处罚,坚决不同意和解,并称:一定要让始作俑者得到应有的惩罚,而且一定要比自己所受的处罚更重。在笔者看来,这种情况虽然是各大五十大板,双方都伤了元气,但女生守护的是正确的道德观念、社会的正义和自己的尊严。如果女生同意和解,那就是对这种风气和行为的纵容,如若社会中再有类似事件发生,我们将更难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言传身教对小孩来说也极其重要。而该事件中的父母,却在公共场所飞扬跋扈,无理还不饶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根本没想过自己会在孩子心中树立一个怎样的形象。他们看起来像是在维护孩子,但其实是在公共场所把自己和孩子的脸面丢尽。并且,父母对于孩子做错事情不及时制止,反而责怪别人太多事的态度,就是不明事理过分溺爱,不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此前,由于父母盲目溺爱孩子而导致孩子走上错路的案例数不胜数。一些家长的确需要照照镜子,进行一下自我反省。

  孩子可以是“熊孩子”,但已成年的家长,不能是不明事理的“熊家长”。笔者认为,该事件中女生选择不和解,是正确的选择。女生此选择不仅维护了自身权益,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并且,通过法律的制裁能够灭灭“熊家长”嚣张的气焰,帮助他们认识到自身问题。同时,此举也能够教育小孩明辨是非,让他们知道这件事情中父母过度维护自己的行为是不正确的,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女子制止“熊孩子”遭掌掴,不和解是正确选择

2023-05-09 07:17 来源:红网 夏思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