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成为性骚扰重灾区”应引起重视

2023年05月08日 11:08   来源:东方网   季萌

  最近,一名护士陈凤(化名)在匿名社交平台上分享了她在医院消化内科轮转时的经历,称自己亲身经历过医生在手术室内讲荤段子的情况,甚至有些医生还会进行身体上的骚扰,这让她感到非常沮丧和难过。(5月7日搜狐网)

  事实上,在手术室开黄腔的现象在医生和相关工作者中并不罕见。据广东某县三甲医院的医生万曦(化名)估计,能有80%的医生参与此类行为,包括女性医生和工作人员。而从相关媒体报道来看,手术室内的性骚扰问题俨然已成为医疗行业中的严重隐患。

  众所周知,性骚扰问题作为一个一直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性骚扰行为影响到的不仅是受害者的心理健康和工作效率,更是对人格尊严的侵犯。手术室不仅直接关系到患者生命安全,也是医护人员展示专业技能和素养的重要场所。而在手术室这个特殊的工作场所存在轻率和低俗的言语和行为,不仅极大可能直接威胁到医疗工作的正常进行,损害患者的权益,也会给医护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和紧张感,进而对整个手术室的工作秩序和医疗质量产生负面影响。

  那么,为什么手术室会成为性骚扰的重灾区呢?综合相关信息来看,笔者以为,究其主因,一方面,一定程度可能与手术室的特殊环境有关。手术室是一个相对封闭和隐私的空间,外界很难监督和干预。有的医生可能会借此放松自己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认为开黄腔是一种缓解压力和调节气氛的方式。另一方面,或许与手术室中的权力关系有关。不容置否,手术室中存在着明显的等级制度和专业差异,这就为一些职业操守不良的医生对年轻或下属的医生、护士等进行言语或肢体上的骚扰提供了可能。而许多受害者由于怕惹事或者担心影响自己的职业生涯而选择保持沉默。这也使得性骚扰问题长期存在,并且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基于以上分析,有关方面需要提高医院和医生对性骚扰问题的认识和重视程度。

  其一,相关监管部门需加强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行为的管理和监管,综合运用立法监管和教育宣传等多种手段,多形式、多举措提高社会公众对性骚扰问题的关注和参与度,切实打造一个健康公正的医疗环境,以确保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利益不受到侵害。

  其二,医院需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法律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让他们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并在机构内部建立完善的投诉机制和处理程序,让受害者有一个安全、公正的环境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也需适时加强对手术室内部的监管和管理,避免性骚扰等不良行为的发生。

  其三,医生应该认识到性骚扰的严重性,性骚扰不仅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更是一种违法行为。医生应该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在手术室中,尽量避免与患者和其他工作人员产生不必要的身体接触和言语交流,同时,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情绪控制能力,避免因工作压力和个人情绪波动而产生性骚扰行为。另外,医生应该积极参与性骚扰问题的处理工作,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汇报和反映性骚扰问题,保护受害者的合法权益,维护手术室的工作秩序和医疗质量。

  言而总之,医院是医疗服务提供者,也是医护人员的雇主,应当对手术室内出现的性骚扰行为承担管理责任。而作为医护人员,在手术室内从事工作时,也应当保持高度的职业道德操守和职业素养,严格遵守专业规范和法律法规。说到底,社会各方需要通过加强管理监管、提高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等多种措施,切实消除性骚扰行为,让手术室成为一个安全、和谐的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手术室成为性骚扰重灾区”应引起重视

2023-05-08 11:08 来源:东方网 季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