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适老化改造水平

2023年05月08日 07:48   来源:人民日报   

  不断提升适老化改造水平

  北京市房山区 杨文

  不久前印发的《2023年持续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工作方案》提出,扩大出租汽车电召和网约车“一键叫车”服务覆盖面,开展城市轨道交通“爱心预约”乘车服务。这些适老化改造措施,对老年人帮助不小。

  当前,适老化改造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当老龄化遇上信息化,还应更充分地考虑老年人生活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和不适应。除了对各种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如对地面进行防滑处理、在厕所加装扶手等,还应着力实现信息无障碍,如在产品设计中加入大字模式、语音播报、远程协助等。此外,要适当保留一些传统服务方式,切实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多方面考虑老年人需求,引导和推动社会、企业、家庭共同发力,不断提升适老化改造水平,才能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保护夜空不受光污染影响

  湖南省长沙市 戴先任

  前不久,广东深圳大鹏新区西涌社区获得国际暗夜社区认证,成为我国首个国际暗夜社区。当地对灯光照明进行科学改造升级,保护夜空不受光污染影响,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欣赏美丽星空,产生了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人们对光污染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一些地方也在积极探索以各种方式治理光污染。比如,《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专门对防治光污染作出规定,北京、深圳、杭州等多个城市也出台了关于照明设施或景观灯的相关管理规定。西涌社区治理光污染的实践,给人以新的启示,除了限制光污染对人们生产生活的不良影响,也可以想办法挖掘美丽星空的价值。

  生态环境的和谐、灯火辉煌的繁荣,都是城市充满生机的象征,二者并不冲突。在保证生活需要、生产安全前提下,在城市照明设置中更加注重绿色环保、亲近自然,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过剩照明,让城市既有明亮夜空又不出现光污染,社区将变得更宜居,群众也会更满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不断提升适老化改造水平

2023-05-08 07:48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