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插队婆孙”制成车贴,是侵权了

2023年05月08日 07:23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横店插队婆孙事件热度不断升高,不好的苗头也随之出现。有网友把当事人的言论跟长相扯在了一起,称“相由心生”。更有人蹭起了热度,据澎湃新闻报道,有商家将两名女子当时扭曲的面孔和激烈的言辞,如“我就要插队,我们不是好惹的”,选择性地制作成车贴进行销售牟取,从而引起了新一轮的议论。

  插队涉及公共利益,视频发布者通过平台维权,本身无可厚非,公民不能以隐私权为由拒绝接受监督。大部分转发评论也属于正常的舆论监督范围,不属于当事人所理解的网暴。

  可是,将人品跟长相扯在一起,这就过分了。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一个人的人品跟长相有直接关系,盛怒之下有哪个人不是面目狰狞的,把这种表情放大,反复揣测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插队行为当然不对,理该受到谴责,但罪罚应该相当,如果否定一个人的全部,是不是太过分了点?当一个人的行为被置于公众面前反复观看,又缺少其他信息佐证时,观众很容易先入为主,以偏概全,并根据自己的想象得出结论,这对当事人也不公平。

  特别是表情车贴把人钉在“耻辱柱”上,看起来很爽,可是这样的惩罚是通过侵权取得的。商家的炒作跟舆论监督不是一回事,后者为的是公共利益,而商家做的是生意,借此牟利本身就不合法。

  商家的这种行为,不是在行使公民的合法权利,而是在肆意侵权,从某种程度上说可以归入暴力——用社死来惩罚一个插队的人,这无论如何说不过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把“插队婆孙”制成车贴,是侵权了

2023-05-08 07:23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