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的特效药,不会因网暴而物归原主

2023年05月08日 07:06   来源:红网   黄俊皓

  据报道,5月5日,有网友发帖称妈妈的乳腺癌靶向药落在武汉810路公交车上被一名大妈捡走。网友发布的监控显示,大妈将装药的袋子捡走,在欢乐大道危家湾站下车。该网友称,此药品特殊,需要开处方社保盖章才能拿到药,用药期间无法补开药品,妈妈可能面临断药风险,希望能拿回药品。

  围绕这个话题,网络上有人谴责这位大妈贪小便宜,捡了别人的救命药;有人则为大妈解围,认为大妈此举实属无心,不应该遭到网民们的语言暴力。诚然,捡走别人的特效药,于自己而言没有什么价值,还可能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做出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大妈确实有错在先。但在还没有找到这位大妈之前,我们就在网络上对其万般谴责,真的有利于解决该患者的燃眉之急吗?

  首先,我们不能排除这位大妈的文化程度极低的情况,她不清楚这是特效药,出于贪小便宜的心理,先将其据为己有了。这么做固然不对,但我们不能就这样说她是一个置他人生命于不顾的人。再进一步地想,这位大妈或者她的儿女,在看到网络上的一片骂声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呢?会不会因为出于害怕遭到网暴而迟迟不联系警方和失主呢?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找回此药的时间反而被人为地延迟了。

  网络上的言论,大多是网民们用以表达自身情绪与观点的,但一旦失去控制,就很容易形成网络暴力。我们一起发声,希望该大妈或她的家人在看见相关发言后尽快交还药品,并震慑那些爱贪小便宜而随意捡走他人物品的人,出发点是很好的。然而这种群聚性语言攻击,甚至上升到人肉搜索、隐私曝光等行为,对人造成的伤害不亚于任何一种疾病,每年因为遭到网暴而轻生的人并不罕见。我们不能为了保护一个人的健康,就将伤害带给另一个人,特别是在事情的全貌还未清晰的情况下。

  在该新闻的评论区,还有不少对老年人群体的无差别攻击,刻板地认为大部分老人是自私的、野蛮的。老人作为网络世界的少数群体,可能很难接触到这部分言论,也很难进行辩驳。当一些思想比较简单的网友看到这类的评论时就很容易受其影响,对老人群体形成了悲观的刻板印象,这就导致了生活中老人与年轻人产生矛盾时,许多人不顾事实站队年轻人、攻击老人的现象,这是一种不健康的舆论环境。

  笔者并不否认现在存在部分老人为老不尊的问题,但我依然反对针对老人群体的网络语言攻击。就此事而言,丢失的特效药,不会因为网民们的愤怒而马上物归原主,同样,在生活中,老年人也不会因为我们的言语而改变其好坏。与其进行无效的情绪输出,为什么不多想想解决矛盾的办法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丢失的特效药,不会因网暴而物归原主

2023-05-08 07:06 来源:红网 黄俊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