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货小哥成“无业游民”:过度的关注搜索是伤害

2023年05月06日 10:14   来源:东方网   季萌

  最近,山东淄博烧烤可谓是火出了圈,当地一卖鸭头的小哥也意外走红。昨天中午,一则#淄博鸭头小哥直播中气到落泪#的词条冲上热搜。

  直播中,鸭头小哥几度哽咽落泪,称生意没法做,现在自己就是个无业游民。客流量一天18万的淄博八大局市场,其他店铺营业额几万,而他的营业额从原本的1万多元到现在一天仅6000元。

  据了解,这位1999年出生的淄博鸭头小哥名为伊扬,两年前花费了20万元开了这家鸭货店。他原本只是千千万万创业青年中的普通一员,但是4月23日,一名女游客拍摄了一段视频,询问伊扬能否摸摸他的肌肉,伊扬点头答应后,女游客直接伸手摸了摸他的肌肉,这段视频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和质疑,也让伊扬以长相帅气、性格却社恐的“反差萌”迅速走红,成为淄博八大局市场的“流量明星”。

  突然的走红让小哥的店铺成为了“网红景点”之一,而走红之后,生意却变得越来越难做。他的店铺门口总是停满了粉丝们的汽车,每天早上都有很多人排队等待,大多数人却是围而不买。“五一”假期期间,淄博火得发烫,原本是商家生意红火,大赚一把的好机会,但他因为怕造成秩序混乱,只能不情不愿地关店,损失可想而知。

  淄博鸭头小哥的遭遇不仅仅折射了一个小贩的苦难,也揭示出了现今社会中一个愈演愈烈的流量经济浪潮现象。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社交媒体的发展,流量经济已经逐渐取代了传统的商业模式,成为了一种新的经济现象。在这个过程中,许多人涌入这个领域,希望获得更多的关注和粉丝。

  客观而言,淄博爆火的鸭头小哥,因一身肌肉和极度社恐的表情走红,小哥的鸭货店也成了网红打卡地,每天上班都要通过拥挤的人群,这让他吃了一波网红红利。然而,鸭头小哥被网络捧红过后,又迅速沦为“网络造神”的牺牲品。凡此种种,无不表明,如果说流量是一把双刃剑,那么很显然,目前小哥因此受到的伤害,已经大于他从中尝到的甜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淄博鸭头小哥就是想安心做好自己的生意,而不想被外界干扰。他甚至在开直播时关闭了打赏功能,不像某些网红那样只为了赚钱。普通人的生活和梦想,不应该被突如其来的流量摧毁,尤其是这种流量其实并非其主动谋求,而是在他人推波助澜而来的情况下,任何一个“围观者”都不应将骚扰和审视视为理所当然。

  我国《民法典》相关条款规定: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从淄博鸭头小哥的遭遇来看,有的网友未经鸭头小哥允许便产生肢体接触,甚至各大媒体也紧随热点前往小哥的店铺探访,并大肆挖掘甚至肆意歪曲其真实的创业经历,由此可见,流量经济思维之下,很少有人意识到这是很严重的公共场所骚扰事件。

  言而总之,抽离出事件本身,我们当理性看待流量的双面影响。追逐热度和流量无可厚非,但不能失去最基本的道德和尊重。过度的关注搜索是伤害,我们应该让更多的“淄博鸭头小哥”安心做生意,不要打扰他们的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鸭货小哥成“无业游民”:过度的关注搜索是伤害

2023-05-06 10:14 来源:东方网 季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