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大熊猫玉米芯被终生禁止参观的警示意义

2023年05月06日 07:14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5月4日,成都熊猫谷通报“65岁大妈喂熊猫吃玉米芯”:终生禁止其再次进入基地(含熊猫谷)参观。经饲养员检查与观察,大熊猫梅兰身体情况正常无异样。(5月5日 澎湃新闻)

  有人觉得成都熊猫谷对大妈的处罚有点罚不当罪。其理由是,大妈将自己吃过的玉米芯投喂大熊猫,完全是为了逗大熊猫玩,本没有什么恶意,再说人能吃的东西,大熊猫吃了也不会有什么事,经饲养员检查与观察,大熊猫梅兰吃了玉米芯后身体也并未出现什么异常。

  而笔者以为,65岁大妈喂大熊猫吃玉米芯被终生禁止再次进入参观,纯属咎由自取,一点也不冤。

  因为大熊猫活动园区都有非常醒目的“禁止投喂”的提示牌,现场也有保安人员维护秩序,可就是有这么一些游客,置友情提醒于不顾,擅自向大熊猫投掷石子、投喂水果,甚至扔带签烤肠等,这些游客有的是纯粹为了惊吓熊猫取乐,有的就是见熊猫可爱便投喂食物,但这些不文明行为客观上对大熊猫的健康和安全带来不小的隐患。

  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也是全世界的宝贵资源。大熊猫是杂食动物,以竹子为主食,但它们也会吃一些其他的植物和动物。在野外,大熊猫会在竹林里寻找食物,但在熊猫保护中心,它们的食物由工作人员提供。这些食物通常是经过精心挑选和加工的,以确保它们符合大熊猫的饮食需求。

  这也就是说,为了保护大熊猫的健康,它们每天吃什么,吃多少,都有着严格的规定。而游客“好心”投给大熊猫的食物,弄不好会对大熊猫造成伤害。比如大熊猫是不能喝饮料的,尤其是碳酸饮料,糖分太高而且有很多添加剂,游客如果将碳酸饮料扔给大熊猫,大熊猫很有可能因此生病。本案中,65岁大妈将自己刚吃过玉米的玉米芯扔给大熊猫,殊不知玉米芯上残留的口水及病毒,有可能让大熊猫感染病毒,影响大熊猫的身体健康。

  从这个意义上说,喂大熊猫吃玉米芯的大妈被终生禁止参观,就具有不可低估的警示意义。保护国宝大熊猫,人人有责,参观时不投喂、不惊扰,就是对大熊猫最好的保护。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喂大熊猫玉米芯被终生禁止参观的警示意义

2023-05-06 07:14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