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头小哥成无业游民:边界感应是人们该懂的尊重

2023年05月06日 07:13   来源:红网   盛馨予

  5月4日凌晨,淄博的鸭头小哥在直播间哭诉:“我现在生意没法做,成无业游民了。每天18万人逛市场,隔壁卖烤肉的每天赚几万,我一天最多才赚6000元。”由于每天都有大量的人群守在鸭头小哥的店铺门前“只围不买”,造成拥堵,周边店铺纷纷投诉。为维持秩序,市场管理部门决定暂停该店铺的营业。

  鸭头小哥被网络捧红过后,又迅速沦为“网络造神”的牺牲品。这一切由众迷妹模糊的边界感而起,围堵、拍照、上手摸肌肉……小哥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最终无路可退。

  这位在淄博卖衢州鸭头的小哥,因其帅气的长相,腼腆的性格,流畅的肌肉线条,使很多迷妹前往围观。“刚开始以为我就是鸭货做得好吃,我没有时间健身,因为我每天要忙到很晚,干的都是力气活。”说到自己的走红,他坦言有些“社恐”。继走红过后,又有网友晒出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游客向小哥询问能否抚摸后,直接上手摸了摸他的肌肉。此后,小哥的表情从呆萌转向呆滞,卖货时穿的衣服也从背心换成短袖。他无法阻挡疯狂打卡的游客,但一直被注视,不断被冒犯,无疑给小哥带去了沉重的心理压力。

  我们常说亲子、爱人之间需要有一定的边界感,而陌生人之间也需给彼此适当的空间,不能因为所谓的匿名性,为了一己私欲,随意踏足他人的生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010条规定: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围观迷妹未经鸭头小哥允许而产生肢体接触,已与骚扰无异。此外,除了围观小哥的迷妹们,各大媒体也紧随热点前往小哥的店铺探访,背后的故事不断被人挖掘,诸如“去年去浙江十多趟,只为改良鸭货口味”,“踏实创业,却凭颜值爆火”等类似的话语在网上随处可见。鸭头小哥本是平凡人,却被包装成符号化的形象,又是否经过他的同意?

  《相处的艺术》中对于边界感的描述是:人与人之间,内心的自我界定。它不像身体上的边界有一个特定的轮廓,但这种边界感是在保护我们心理上处于一个舒适的状态。鸭头小哥在走红后顺势开了直播间,但他关闭了礼物打赏等直播功能,说自己只是想练练胆,这或许是他寻求的自洽与舒适,却也有人在他店铺被封后嘲讽:流量来了,他自己接不住,怪得了谁?网络时代让集体狂欢背后的边界感与责任感逐渐消逝,这对处于另一端的个体具有极大的伤害。鸭头小哥在直播中说出“满条街就我卖的最少”时,已有泪水打转。他只是一个想靠双手挣钱的青年,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任凭一群抱有其他想法的人们架在火上烤了。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在个人的肩膀上,将是一座摧残身心的山。

  没有人愿意让他人采取强暴的方式进入自己的房间,毫无分寸只会惹人厌烦。爱美之心人皆有,情绪的一时上头也可以理解,但一味强势地进攻终会害人害己。我们相信,在热度褪去后,鸭头小哥的店铺能够重新开始营业,但是伤害已然造成,缺乏边界感的行为需要一直被反思。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鸭头小哥成无业游民:边界感应是人们该懂的尊重

2023-05-06 07:13 来源:红网 盛馨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