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而不买气哭鸭头小哥:别让“流量”赶跑客流量

2023年05月06日 07:12   来源:红网   刘佳

  5月3日,山东。深夜爆火的淄博卖鸭头小哥开直播几度哽咽落泪,被黑粉气到回应称生意没法做,现在自己就是个无业游民。客流量一天18万的淄博八大局市场,其他店铺营业额几万,而他的营业额从原本的10000多到现在一天仅6000元。不少游客去到八大局都发现鸭头小哥店门紧闭,还贴着暂停营业几个大字。有网友称因店铺周围人群太多,影响市场秩序和其他店营业,无奈关停店铺。(5月5日 极目新闻)

  这个旅客摩肩接踵的假期,着实让淄博以烧烤为先锋,带动了当地不少美食风物的走红。作为淄博美食街的八大局,自然成为不少慕名而来的旅客的打卡圣地。而八大局里,一身肌肉的鸭头店小哥也在一次次的游客打卡中意外走红,“爆红”这几天,有无数人在店铺开业之后立刻举着手机拍摄,甚至是走进去与他合照,将本就不大的店门挤得水泄不通。然而这种门庭若市并没有给他带来红火的生意,人流的拥挤让顾客望而却步,举起的手机也影响了正常的经营,因而导致了他在直播中的哭诉。

  你拍一下,我拍一下,把小哥架上“网红”之列真是对他有利吗?风口上的追捧吹不起来几条过江之鲫,多少类似的因某热点事件“被”成为网红的人,最终以一片狼藉收场:让他们落寞的也正是让他们走红的。人们千奇百怪喜欢的原因只不过是为满足自己私心,给他者塑造某个人设的套子,一旦网红超出了人设的界限,好事者便一哄而散,留给当事人收拾不完的烂摊子。将他人符号化亦是对人格的不尊重,鸭头小哥关闭了直播间的打赏功能,借平台抒发作为独立人的心声,希望无论是打卡的游客,还是观看直播的人都能够以平等的姿态看待自己。贸然的打扰只是旁观者的狂欢,成为网红由当事人自己的意愿决定。

  新媒体时代,拥有流量就一定会解锁成功“密码”?未必。不可否认,在现如今一家店铺若想打出响亮的招牌,质量和名声是至关重要的因素。“走红”于网络也绝非偶然,如店铺的菜品质量、服务水平,亦或是结合时间与地点的天时地利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在鸭头小哥走红的事件中,其性质无疑属于因淄博的走红而被“爱屋及乌”。最初因衣服的缘故展示自己的肌肉,引起了大众的兴趣,以至于每天为“一饱眼福”者多于“一饱口福”者。看似是为店铺带来了吸睛量,但究其原因并不是店铺的美食或营销带来的,游客的追捧不仅不长久,耽误鸭头店以及其他店铺正常营业的同时还会让风评下降,表面是花团锦簇般的客从四面来,实际上观赏多于购买,长期效果看则是一桩亏本买卖。

  于当事人而言,目前最有效的办法是让人们的自发行为,维护开业的正常秩序;抽离出事件本身,我们也当理性看待流量的双面影响,过度的关注搜索是伤害,别让“流量”赶跑店铺真正的客流量。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围而不买气哭鸭头小哥:别让“流量”赶跑客流量

2023-05-06 07:12 来源:红网 刘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