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狈的“流水线公主”?拒绝用标签定义女孩们的快乐

2023年05月06日 07:12   来源:红网   袁宁

  这几天,随着五一旅游高峰的结束,“流水线公主”这个词引起热议,一度登上高位热搜。“流水线公主”最开始是由一家媒体提出,它是指女性游客们在参观景区时,穿当地服饰拍公主照,而拍照的妆造和动作等高度相似,就像流水线上的商品。其实,不必对女孩们的消费爱好如此苛刻,更不必给她们的行为打上一系列标签,有公主梦不是一件可笑的事。

  在所谓的流水线公主式拍照这一环节中,不去定义那些“流水线摄影师”“流水线照相馆”,反而给女性消费群体安上这个带有负面含义的称号,何尝不是一种污名化?大部分的流水线打卡式旅游,只是一种在快节奏忙碌生活中迫于无奈的行为,而在讨论这个现象整体时,刻意把焦点放在女性游客身上,放大她们的狼狈,对她们的行为指指点点,何尝不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审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人都有追求美的自由和权利。女性消费者们用自己的钱,把自己打扮得漂亮,没有干涉到其他游客,那么她们又为何不能痛痛快快让自己当一回“公主”?哪怕只是一日公主体验卡,可对于她们而言这也可能是平平无奇的生活中一次难得的回忆,在按部就班的日子之外,她们也为自己编织了一个公主梦。即使服饰、妆容和地点千篇一律,即使在别人眼里仿若AI换脸,但这次体验在这些游客的生命中却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况且,去当地旅游,穿当地的民族服饰,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难道不也是一种文化传承吗?女性游客们在西藏、新疆和延吉等有不同民族特色的地方,变成不同身份的公主,让追求各民族文化成为一种新风尚和潮流,使之在互联网时代以一种新的方式延续下去。拍摄具有地域风情的写真只是一个契机,当民族文化成为网红热点,就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进它,并深入了解它,这些文化就有更多的机会发扬光大。

  同时,从另一个侧面看,这种消费形式也反映出了当下旅游业的与时俱进。从过去粗糙的单一定点照相到如今的定制化约拍,造型服化、拍摄设备、出片质量等都大大提高,游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提前安排档期和摄影师,整个流程越来越自由和个性化。便利的方式极大增加了女性游客们的消费体验,而女孩们对美丽的享受与消费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带动边陲小城形成产业链,相辅相成,良性循环。

  旅游的本质就是放松和快乐,用一句狼狈的“流水线公主”就概括了女性消费群体的快乐,这是一种偏见,不合理也不公平。她们付出了真金白银,大大方方把自己的美与风景融为一体,没有打扰任何人,她们的梦值得被尊重。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狼狈的“流水线公主”?拒绝用标签定义女孩们的快乐

2023-05-06 07:12 来源:红网 袁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