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安全无愧“最美人墙”

2023年05月05日 06:39   来源:北京晚报   张悦

  据潮新闻报道,“五一”假期,为了配合杭州延安路和平海路交叉口斑马线设置的变化,西湖边的“最美人墙”升级,队形由原先的“二”字形,转变成为如今的“X”形,全新人墙圈粉无数。然而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在作秀,称参与服务的志愿者都是“有报酬的”。针对质疑声,“最美人墙”负责人回应称,志愿者没有任何酬劳,作秀不可能一做就是8年。然而仍有网友存疑,主要是认为人墙模式价值不高。

  存在质疑声音很正常,很多事情的改进也得益于质疑。但不深入了解具体情况、不加科学的研判分析,不仅可能对当事人造成身心伤害,对改进工作也没有意义和价值。交叉路口人墙到底有没有必要,价值高不高,不应该由一张图说了算,也不应该由个别网友说了算。今年“五一”期间,西湖游客量居全国榜首,共接待了280多万人。如此巨大的人流,难免会造成交通拥堵。据报道,由于人墙发挥了疏导作用,原本繁忙的路口显得井然有序。也就是说,那些并排站岗的志愿者,给游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这就是最大的价值。

  有网友说,8年时间,怎么都没有想出更好的解决办法?这同样是想当然的臆测。实际上,当地已经为改善交通做了许多工作,比如路口每一侧均设了地下通道,为的就是让人流疏散更有效。在火爆的“五一”,长沙、上海等地也采用了人墙战术,上海南京路“拉链式人墙”设立近十年,已成节假日标配,乃至成为网红风景线。由人组成的“信号灯”机动性强灵活性大,还能够有效应对突发情况,这样的价值是科技难以替代的。

  各地人墙是人流高峰时预防交通安全隐患、维护交通秩序的有效之举,能够守护安全就无愧“最美人墙”称号。当然,城市治理总要改进,也许未来会有更多好办法维持景区交通秩序。需要提醒的是,“五一”假期结束,下一个节假日类似的“人从众”场景还会再现。如果人墙是一道安全墙,那么身处其中的游客也应该做好配合工作,用最美游客回应最美人墙。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守护安全无愧“最美人墙”

2023-05-05 06:39 来源:北京晚报 张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