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免费停车,可停县政府” 能否成长期行动?

2023年05月04日 07:14   来源:羊城晚报   赵志疆

  5月1日,歙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发布《关于歙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五一期间免费对外开放的公告》,称该县2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所免费对外开放停车,请市民、游客按公布的停车场名单及地址,搜索就近的停车场进行停车。

  “免费停车,可停县政府”,歙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的喊话,赢得了网友一片叫好。今年五一假期,各地旅游业都呈现出井喷态势。作为全国四大古城之一,歙县徽州古城更是游客爆满。游客多、汽车多,歙县古城的停车场捉襟见肘。当地主动免费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不仅有助于化解停车难,而且显示出迎接八方来客的心意和诚意。

  时值假期,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社会停车场因此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甚至直接影响着游客的旅游体验。与此同时,机关企事业单位因为放假,内部停车场大多处于闲置状态。适时开放机关单位内部停车场,可以在尽量满足游客停车需求的同时,大大提高单位内部停车场的利用效率。更为重要的是,可以由此展示出开放包容的机关作风,以温情的服务,擦亮城市的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免费停车,可停县政府”并非说说而已。为此,当地通过媒体持续发布停车场的动态停车量信息,以便于游客更加快捷便利地找到停车位。把痛点打造成亮点,把问题变成答案,歙县此举,对于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大有裨益。实际上,这也正是多地打造旅游IP的“流量密码”——依托于体贴入微的公共服务,有助于将“流量”转化为“存量”。

  对于歙县来说,五一期间免费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的美誉度。在此基础上,值得考虑的问题是,“免费停车,可停县政府”能否扩展为一种长期行动?五一假期即将过去,而旅游城市的停车难问题是长期存在的,如果机关企事业单位能在更多时间敞开方便之门,无疑更有助于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和旅游环境。

  可资借鉴的是,不久前,南京市宣布向市民再开放327处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停车场的3561个泊位,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App等途径,查询停车场位置、余位、停放时段及收费标准,并报名登记。目前,南京已有632处机关事业单位开放了48190个共享泊位。

  相比起节假日“限时免费开放”,持续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位实现社会共享,更能够化解民生痛点,提升城市亮点。停车难问题普遍存在,扩大停车场“增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否盘活“存量”。在夜间或周末,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普遍利用效率较低,而这恰恰是社会停车需求最大的时候,由此也使停车位错时共享成为可能。

  歙县“免费停车,可停县政府”的表态,令人眼前一亮,有了此次成功经验,希望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能够成为长期行动,赢得更多共识和效仿。最大限度科学调配公共资源,本身就是公共服务意识和能力的一部分。依托于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公共服务将展示出丰富的外延,公众的获得感也将因此得到增强。

  (作者是知名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五一期间免费停车,可停县政府” 能否成长期行动?

2023-05-04 07:14 来源:羊城晚报 赵志疆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