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交往关” 不堕利欲坑

2023年05月04日 07: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姚龙华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刘胡铭(广东深圳 政府工作人员):中华民族素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传统。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始终重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向来主张同心同德、清清爽爽的同志友谊。

  党员干部和同事、朋友、商人之间交往,只有真正做到讲规矩、守底线,才会变得纯真、纯洁、纯粹起来。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强化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才能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在交结朋友、干事创业的道路上不偏离正确方向,永葆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

  范志良(广东深圳 政府工作人员):党员干部的人际交往对象往往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交往圈子会不断影响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交往过程也会充斥各种各样的诱惑和陷阱。看看那些落马官员的堕落轨迹,往往与其“择利而交”的功利化交往、“择权而交”的实用化交往、“择富而交”的庸俗化交往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

  共产党人也是老百姓中的一员,他们也有七情六欲,也有情感友谊,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政商之间,正常交往必不可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不同交往活动中,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既讲感情又讲原则,讲规矩、守底线,才能避免掉进利益权势的“围猎”陷阱。

  邓海建(江苏南通 媒体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清清爽爽”“规规矩矩”“亲清统一”,三个形容词,精准且形象地定义了“三组关系”。党内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政商之间,工作该怎么做、生活该怎么处、权力该怎么用,最重要的是把握住分寸感和边界感。

  当前,政治生态总体向好、不断优化,但也面临着不少的风险、挑战,比如“择利而交”“择权而往”“择富而从”的庸俗化交往观念。旗帜鲜明用“三组关系”为党员干部的交往活动划红线、立规矩,引导他们自觉“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去非分之想”,既是防微杜渐,也是警钟长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守住“交往关” 不堕利欲坑

2023-05-04 07: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姚龙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