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大师倒下了,不能让算命网站继续大行其道

2023年04月28日 07:09   来源:光明网   赵志疆

  日前,安徽阜阳算命博主“宜和宽哥”刘某柱因在社交平台宣传封建迷信内容、扰乱社会秩序,被行政拘留15天。当民警问刘某柱是否算到自己会被抓时,刘某柱称:“算命都是骗人的,主要依靠揣摩客户的心理,按照客户的需求看单下菜。如果算命真准,自己就不会被抓了。”

  据报道,刘某柱2020年前后开始通过社交平台帮助客户看运势、姻缘、驱邪、看病、给逝去的亲人超度等,在网络上逐渐小有名气,目前拥有3.8万粉丝。刘某柱每卦至少300元,三年来已非法盈利200余万元。尽管机关算尽,刘某柱仍算不到自己的结局,这无异于一个黑色幽默,由此也给世人提了一个醒:所谓网络算命,轻则“逗你玩”,重则“算计你”。

  互联网上,以算命为业的不只是刘某柱。媒体记者搜索发现,类似的算命博主和算命网站五花八门,提供不同价位的服务。不少以“运势”“命理”为签名的博主,粉丝量从几万到几百万不等,都号称“婚姻、财运、健康、事业、学业、子女……无一不精”。不过,“大师”们更“精通”的只是套路和话术——为了吸引粉丝上当,有人组建团队运维“大师”账号,不仅内部有明确分工,而且还有相应的“业务”流程标准。这些所谓的“大师”毫无门槛和专业性可言,不仅无助于改善现实困境,还可能导致个人信息泄露,从而陷入诈骗、传销陷阱。

  网络算命“大师”如过江之鲫,五花八门的算命网站和APP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尽管部分算命网站号称免费,但大多只是请君入瓮的幌子,最终无一例外引流至付费项目。就连成功将自己“算”进去的刘某柱,所仰仗的也是一款算命软件。刘某柱被绳之以法可谓咎由自取,问题是,如果不能铲除批量制造“大师”的工具,如何避免各类网络算命“大师”卷土重来?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五条明确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封建迷信的信息。今年年初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明确要求,加大封建迷信和不良现象整治力度,持续清理鼓吹炒作封建迷信陋习的帖文、视频信息,处置提供算命、占卜违规服务等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中,各类算命网站和APP何以大行其道?

  诚如法律界人士所说,网络算命诈骗并不算新型网络电信诈骗,只是传统犯罪的网络化。有些“算命大师”已经形成了分工明确的团伙,尤其是在网络的加持下传播更快,危害也更大。在严厉打击伪“大师”、伪“大仙”的同时,网络平台和监管部门也要积极行动,及时取缔非法行为,拉好科学与封建的边界线。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形形色色贩卖焦虑、收割利益的算命软件和算命网站,是应该好好管管了——它们不仅是批量制造伪“大师”和伪“大仙”的温床,更是散播封建迷信内容的源头。

  值得一提的是,伪“大师”和伪“大仙”的兴起,也与某些人的心浮气躁不无关系。面对并不高超的话术,总有人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参与其中,并逐渐被套牢。杜绝网络算命的种种乱象,不妨从个人的心理建设做起:所谓运气,从来都是实力的一部分,只要不断自我充实、自我提高,命运一定不会辜负每一分努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算命大师倒下了,不能让算命网站继续大行其道

2023-04-28 07:09 来源:光明网 赵志疆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