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经营主体迸发更大活力

2023年04月27日 15:00   来源:人民网   清风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这当中,广大经营主体的奋发有为、积极进取,为一季度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取得开局良好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济主体是各类经济活动的实际参与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充满活力和韧性的亿万经营主体。

  从人气火爆的旅游景点、网红门店,到川流不息的物流车辆;从多地签约的众多工业项目,到96天快递业务量达300亿件,从节节上升的样本企业开工率,到重燃“烟火气”的路边摊点……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复苏按下“快进键”,经济增长整体企稳回升。各类别经济主体的从业者们,用汗水、创新和坚持,有力支撑了经济稳定增长。

  在肯定良好开局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回升向好的态势有待进一步巩固。而在经受了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冲击后,部分经营主体还处于恢复中,抗风险能力不强,就像大病初愈的人,身体还很虚弱,仍需要适当休养和他人的帮扶,才能尽快恢复体力,重新焕发活力。

  优惠政策继续发力,为经营主体添力解忧。今年以来,相关政府部门积极采取应对举措,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财税等部门先后发布两批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继续实施的留抵退税政策,预计全年可为经营主体减轻税费负担超1.8万亿元;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一季度民营企业贷款新增3.7万亿元,同比多增1万亿元,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0.06个百分点;人民银行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普惠小微贷款稳步增长;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小微企业按不超过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协调发力,各类政策相互配合,宏观调控力度加大,为市场主体解燃眉之急,除后顾之忧,让它们能够轻装上阵,稳健前行。

  监管措施持续优化,打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推出“企业开办一站通”专窗、“企业办事不求人”机制等,株洲已推动300多个行政事项实现一次办、线上办,办理时间比2019年平均缩减80%以上;北京市海淀区有关部门积极服务,为企业对接应用场景,北京某商业航天企业联合创始人感慨称,有关部门的“管家服务”让企业底气更足、腰板更硬。市场监管部门不断优化监管理念、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思路举措,通过深化改革激活力,公平竞争强活力,法治监管保活力,惠企助企增活力,规范秩序促活力,让“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协调发力,营造了更加有利、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让经营主体保持旺盛活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尤为重要。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稳”,成绩来之不易。接下来还有更艰巨的任务需要去努力完成。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更大力度激发各类经营主体主动性和创造力,相信我们定能实现今年经济工作的预期目标,让中国经济的巨轮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让经营主体迸发更大活力

2023-04-27 15:00 来源:人民网 清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