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元睡酒店大厅?旅游市场还是少点“花样整活”

2023年04月27日 07:26   来源:光明网   然玉

  4月24日晚,一位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文章称,浙江台州一家酒店五一期间推出“大厅睡沙发”的房型,原价189元,折后价格99元。25日,该酒店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这并不是刻意炒作,由于是限时限量,这一房型已经下架,推出这一房型是因为五一期间生意过于火爆,酒店内100间房所剩无几。

  可以预见,越是临近五一,旅游市场相关的新闻就越是层出不穷,行业经营主体“花样整活”也会愈发脑洞大开。“99元大厅睡沙发”,这种闻所未闻的酒店住宿方案让人诧异。酒店如此设置,考虑的大致是两个维度:其一,针对存量房源,酒店会千方百计实现其房价最大化;其二,则是想方设法挖潜“房源增量”,通过临时改造等方式突击扩容揽客。

  综合各项前瞻性数据看,今年五一旅游市场一定是火爆的,如今的疑问在于,火到这种程度,预期中涌入的客流会不会超越极限承载能力?近来,诸如民宿掀起毁约涨价潮、99元大厅睡沙发之类的消息,似乎不约而同传递出某种信号——旺季,在一个典型的卖方市场内,相关住宿行业经营者,很可能进入细抠“床位数”而不是“客房数”,为的就是疯狂攫利。这种市场现状的客观映射,必然会显著地影响买卖双方的心理与决策。

  值得注意的是,在“99元大厅睡沙发”引发网络热议之后,涉事酒店迅速回应,表示“已经免费将房间进行了升级,不会真的让他们睡沙发”“升级后的房型为1.5米大床房,店面价格239元”。这波操作,信息量满满。首先可以明确的是,该酒店仍有余房,没了的只是“低价客房”;再者,可以想见,“大厅睡沙发”引发关注后,给这家酒店带来了巨大压力,大概是迫于形势,借着“限时限量”的说辞取消了此类房源。

  应该说,在挺过前些年的困境之后,今年住宿业终于迎来了业绩修复的良机。如果说这个异常火热的五一是一波市场红利。那么很显然,相当多的民宿、酒店,是不甘于赚取市场平均收益的,而是挖空心思“向细节要效益”。诸如,“99元大厅睡沙发”之类的“产品创新”,既是尝试也是投机。台州这家酒店在引发舆论风波后识趣地“知难而退”,而需要追问的是,线下消费场景内,又是否会有如法炮制的“临时加床位”等操作呢?

  近年来“非标住宿”的概念风行一时,但在这个五一,消费者和全行业,却显然有必要重申标准化住宿的规范含义与品质承诺。毕竟,这事关住宿体验,事关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99元睡酒店大厅?旅游市场还是少点“花样整活”

2023-04-27 07:26 来源:光明网 然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