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教学也可评教授

2023年04月27日 07:24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30年不评职称的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杨汉文,最近在病榻前获评副教授,这个消息令人五味杂陈。苦涩的是,杨老师在获得这个职称后,可能没法再返回讲台;而欣喜的是,对于这位“教学型”的高校教师,有关方面终于给出了正确评价。

  杨汉文先后获得的教学荣誉数不胜数。“职称不是他的追求,但他的力学水平却是一流”,杨汉文因此成了同学们最喜爱的教师。30多年来,他的一些学生已成教授、博士生导师,而他一直是一名讲师。除了杨汉文老师,湖南师大的龚德才老师,从湖南师大最年轻讲师一直干到最年长讲师,教学成就也很大,他“熬媳妇”的时光比杨老师还要长。他们的境遇引起社会关注。

  教师的薪资、地位与职称相关。曾经,高校职称评审量化考核的是教师的科研成果,其中论文发表成为最主要的考核内容。唯科研、唯论文,成为教育领域无形的指挥棒,导致不少高校教师忽视教书育人的职责,对平时的教学工作投入不够。

  好在,近年来教学型教师晋升难的情况正在好转。不论是教育部,还是各省、各高校,在教师职称改革方面都有所行动。2021年《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不得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随着职称改革的进行,不少高校开始为教师们开辟“破格晋升”的渠道,教学型教师的晋升之路正在慢慢拓宽。“教书教得好,没有论文也能评上教授”,已在多所高校正式落地。

  大学身兼育人和科研两项职责,不管什么类型的教师,都要教书育人,毕竟高校不是纯粹的研究院所,教师还得以教为先。或许,应当将老师们分成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并重型、科研为主型,甚至实验为主型等不同类别。这样,可以对不同类别教师的科研业绩和成果区别以待。

  的确,“教学型”教授在评审上,如何量化他们的教学工作、教学质量及教学成果?如何在评判上达到公平公正,且实至名归?这确实比较繁杂。但对于“教学型”教授的评选,主管部门以及学校,还是要多一些鼓励,少一些门槛,推动更多教授回到课堂,回到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本心。这对广大大学生来说,将是莫大福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安心教学也可评教授

2023-04-27 07:24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