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主播舆情多 消费者权益需保障

2023年04月27日 07: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然玉

  在有关机构日前发布的一份《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中,经对14位主播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疯狂小杨哥、李佳琦、刘畊宏、罗永浩、辛巴这5位主播的相关舆情占比超过九成。短视频平台的直播带货问题明显多于传统电商平台,需重点关注。

  作为一种全新的电商模式,“直播带货”近年来得到爆发式增长。这种大背景下,以消费者投诉为核心指标的维权舆情,自然也是层出不穷。而5位头部主播舆情占比居然高达九成,由此所折射的,无疑是整个市场生态的某些深层次缺陷。

  头部主播舆情占比高,说明与李佳琦、刘畊宏等大网红带货相关联的消费纠纷,更容易被广泛传播,乃至冲上热搜、成为热门话题。而此现象或许也表明,部分消费者购物吃亏之后,往往在直播平台得不到充分的重视与合理的补偿,于是转而诉诸在社交媒介上“爆料闹大”来曲线维权。

  横向比较,我们会发现,传统的平台电商,消费纠纷大致能闭环解决,很少外溢到社交媒介形成“舆情”。新兴的直播间电商却并非如此。这种差别,其实很好理解:首先,直播间带货深度捆绑于主播的人格化IP,与货品有关的纠纷最终都必然指向主播个人;此外,直播间电商尽管也有“买家打分评价”机制,但在“好评刷屏”“差评隐藏”等操作下,买家的意见并未得到充分尊重。久而久之,堵塞的情绪“堰塞湖”大概率会决堤而出、漫溢舆论场。

  与带货主播有关的舆情,消耗了大量公共注意力资源。而原本,网购售后投诉,理应在平台内部就妥善解决才是。我们期待着,随着直播间带货行业逐步健全,能够有更公平、高效的利益调解、权利救济机制,在前端实现矛盾化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头部主播舆情多 消费者权益需保障

2023-04-27 07: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然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