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长卷,武汉文博会更卷!

2023年04月25日 06:50   来源:红网   曹林

  看了几个关于武汉文博会的热搜,又是“音乐机器人与激光琴的拨弦和鸣”,又是“武当山太极文化的智能穿戴表演”,又是“我在敦煌画壁画”,最直观的感觉就是:网红文旅局长们很卷,武汉文博会更卷,大江大湖大IP,大武汉总与“大”分不开,这一次又把文旅融合的新玩法、高质量卷出了新高度、大场面!

  “卷”的意思是,为了你的新奇美好体验,而将一个地方的文旅表现力挖掘到极致,各显神通。媒体镜像下,文旅局长们确实很卷,为了出圈真是拼了。有人一身红衣、策马雪原,凭借潇洒身影在互联网上圈粉无数;有人借用经典影视桥段,在当地不同景点cosplay宇航员、古战士、手工艺人,在一波操作下,让更多人知道了四川道孚县这个“小众”旅游目的地;有人卷颜值,有人反其道而卷,因“辣眼睛”的装扮意外出圈。还有排舞的、骑马的、撑筏的、冻人的、科技的,使出浑身解数为家乡代言。很多网民开玩笑说,局长们都这么拼,都不知道今年五一该去哪里玩了。

  没办法不卷,哪个地方没个好山好水好吃好喝的,凭什么就去你那里呢?传统时代,局长们还可以偷懒,好酒不怕巷子深,好景不怕没人来。全媒体传播时代,经济发展和科技发展提升了人们对旅游生活的想象力,一切都在经受可视化的筛选与检验,一切都在竞逐流量的青睐和想象力的捕捉。“狂飙”让江门火了,“烧烤”让淄博火了,“丁真”让甘孜火了,没有文化上的可视呈现和可感吸引,没有一种人格化的文化名场面,就很难在“出圈”中实现旅游经济变现。

  这正是武汉文博会“卷”出的新高度,全面刷新了人们对文旅的认知!是啊,已经远远不是过去那个“拍拍照片”“看看风景”的旅游了,没想到文旅竟然可以玩到这么炫酷、这么新潮、这么身临其境的程度。我注意到,新华社的文章用了四个“新”概括了此次文博会的意义:新技术、新潮流、新活力——从第二届武汉文博会看文旅融合发展新信号。卷出新高度是什么意思呢?以后各大城市对外推销文旅产品,向游客介绍本地文旅特色的时候,压力将会很大。总不能还是像过去那样发个宣传册、放个宣传片、领导讲话卖力推销吧?武汉文博会树立了一个新标准,文旅融合的可视化呈现,就得有这样的创意档次和科技层次。

  有专家说,武汉文博会很像是文旅界的一次奥运会,一次世界杯,一次世博会。确实如此,美丽中国,美好生活,中国最美的风景、风物、风土人情,人们在文旅想象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以新潮的方式呈现在博览会上。确实是博览,集中了最新的科技,最潮的呈现方式,人们最向往的生活旅游和休闲方式。武汉人似乎憋着一股劲儿,把过去三年人们所忽略、错过、梦想的风景,所向往的诗和远方,所许下的“疫情后一定要”,全部“报复性”地呈现在那些展馆里。就像前段时间武汉大学兑现承诺邀请尊贵的友人看樱花一样,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向往这美好的生活,经历过疫情之后,人们对文化旅游的热情比什么时候都强烈。赶在五一黄金周之前的武汉文博会,很像是在吹响某种号角,让各地为服务好即将涌来的游客狠狠地卷起来。

  卷是一种追求体验极致的竞争,“黑科技”上很卷,科技+文旅的融合创新被玩到极致。8万平方米的文化旅游博览会展馆,有趣的“黑科技”处处可见。武汉馆推出可交互的超写实数字虚拟人形象,引领观众沉浸式体验武汉元宇宙之旅。在音乐驿站表演现场,几十个小型音乐机器人伴着荆楚特色音乐欢快起舞、动感十足。270°曲线环屏、3D打印技术、数控水帘、激光琴等新技术、新材料、新手段,沉浸式、互动性观展体验让人穿越到千里之外,进入远方如诗的画卷。科技赋能不仅极大地增强了观众的体验感,还为智慧文旅提供了新思路,AI分析及综合监测系统,极大地提升了旅游管理能力。湖北作为人工智能高科技的主要集聚地,有卷的科技资本。

  “美好生活的个性玩法”上也很卷,在新业态展馆里,人们在金黄色的“田野”上席地而坐,“田野”里的稻草人、草垛、帐篷、茅草屋共同构成了人们亲近自然、返璞归真的心愿。过去一年很火的露营,也在这里玩出新花样,作为本次文旅博览会的配套活动之一,2023全国露营大会4月14日在武汉东湖启幕,230顶各类帐篷分布于草坪和湖边,来自全国的137家展商展出了近50辆房车和900余件各类露营装备。各地文旅局长们在镜头里卷的那些,这里更有了新的高度,冰雪运动、山地索道、攀岩等玩法纷纷亮相。辽宁馆的旋转雪道上,游客们握着雪杖、踩着滑雪板,竞相拍照打卡。这既是“博览”,更是示范,为各地文旅重振打造了一个创新样板,新“玩法”推动大“人气”。

  文旅融合,卷的就是场景想象力。文博会充分展示着这种无限的创新想象,各种奇妙的+:诗词大会+元宇宙是什么感觉?《中国诗词大会》用科技的手段构建诗词元宇宙展区,AR互动游览区、沉浸式VR体验区、诗词互动游戏区,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诗情画意”。迪士尼+中国风,又是怎样一种体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展馆讲述“原汁原味迪士尼、别具一格中国风”的迪士尼度假体验;超4米高的奇幻童话城堡模型,打造了深度沉浸式观展体验。楚人好乐,知音难觅,音乐+科技,机器人跳国风舞蹈,国际范儿加持,带来全新视听感受,“美丽中国”在各种+中得到全新诠释。

  当下每个行业都在追求高质量发展,武汉文博会上的“卷”,就是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深刻体现,将一座城市的文旅软实力推举到新高度。传统的旅游,本质上是一种空间位移过程中的视觉体验,用学者的话来说,是通过环境和空间的变化,使得个体从原有的生活链环或“连续性”中暂时摆脱出来,获得了某种新东西。旅游暂时脱离了理性原则所控制的日常生活,转向一种感性体验的愉悦。高质量发展的文旅融合,通过现代科技突破了空间位移限制,在陌生化和想象力中,让这种视觉体验更愉悦,与日常的“间离”更彻底,让美丽中国、美好生活更立体也更具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文旅局长卷,武汉文博会更卷!

2023-04-25 06:50 来源:红网 曹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