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图书馆何以牵动人心

2023年04月25日 06:37   来源:南方日报   钟颐

  日前,有知名自媒体人发文称,“恳请相关方面不要拆除金庸图书馆”,引发公众热议。23日,浙江省嘉兴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绝对不会简单“一拆了之”,而是继续用心用情做好保护利用工作。

  金庸图书馆坐落于嘉兴学院越秀校区,系金庸捐资300万港币所建。它于1994年4月开馆启用,但随着校区搬迁,几年前就已不再使用。当地此番明确表态,让公众吃下了定心丸。

  一座图书馆的去留何以牵动人心?首先是基于对文脉传承的尊重——作为武侠文学的集大成者,金庸的影响力不言而喻,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图书馆,分量自然不轻。金庸图书馆,全国仅此一处,又由金庸亲自奠基和题字,虽不过“而立之年”,其人文价值无可替代。

  人们常说,故乡是永恒的文学母题。从《射雕英雄传》中的“醉仙楼”,到《神雕侠侣》开篇的“嘉兴南湖”,作为金庸故乡的嘉兴,也时常出没于他的武侠江湖中,这一“梦幻联动”寄于这座图书馆中,便更添一份厚重的情感价值。

  此事虽是虚惊一场,背后透出的担忧让人深思:“文化味”拉满的图书馆,所在的地段寸土寸金,原址保留抵得过土地开发的诱惑吗?毕竟,金庸图书馆虽有名人光环,但它既非文保单位,也不是历史建筑,对它动土并不违法——几年前,安徽某大学搬迁,三座老楼可能被拆除,面对校友和市民的挽留,当地规划部门就曾这样回复:它们不是“文物保护单位”,拆除是合规的。

  不得不说,金庸图书馆从备受各界关注,到保护和利用的方案正在优化,名人效应都是其中的关键。饶是本身就有一定经济价值的文化地标,也被闲置了几年,变成了“休眠”的IP火山。因此,对那些不是那么知名、又有一定价值的文化载体,我们有必要给予更多关注。

  去年年初出台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就提到,要“切实保护能够体现城市特定发展阶段、反映重要历史事件、凝聚社会公众情感记忆的既有建筑”。也就是说,不一定非要达到“文物”标准,不少建筑和街区都有理由被列入保护范围、纳入城市的精细化治理之中。

  有了真正的共识,想必不会缺办法。文脉守护和经济发展并非一道单选题,不能“任我行”,盲目搞大拆大建,甚至是拆真建假,不可走“欲练神功引刀自宫”的歪路,为一些短期利益,自弃不可再生的文化“家底”,而应在城市空间规划中,使出“凌波微步”的巧劲、“六脉神剑”的准劲,以求融合发展、相得益彰。

  金庸图书馆如何走好下半场?听取民意、汇聚民智,想必是必经的一站。续写一代大侠的桑梓之情,需要挖掘更多公共价值,打造好更多人的精神故乡、美学故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金庸图书馆何以牵动人心

2023-04-25 06:37 来源:南方日报 钟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