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图书馆不拆了:守护“文脉”,吸引“人脉”

2023年04月24日 07:41   来源:红网   张宗耀

  4月22日晚,“六神磊磊”在其公众号上发文恳求嘉兴市相关方面不要拆除金庸图书馆。他提及位于浙江嘉兴市的金庸图书馆即将被拆除,引发大众广泛热议。4月23日,东方网·纵相视频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致电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金庸图书馆确实在该地块内,“我们局里也一直在呼吁和建议相关部门不要拆,目前市政府已经确定不拆、原址保留,接下来就是研究如何运营的问题”。

  浙江嘉兴市的金庸图书馆,由金庸先生在1992年出资捐建。图书馆占地7亩,由同济大学建筑土木系教授与专家合力设计,融汇了江南园林和民居建筑风格,建筑面积约2300平方米。在“六神磊磊”的推文中提及,由于金庸图书馆地处城市黄金发展地带,且图书馆本身久未维护,恐朝不保夕。

  在城市飞速发展的今天,每块地皮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值,更何况地处江浙城市的中心。就城市本身盈利而言,在CBD黄金地段留着一个近乎无营利性的图书馆,确实划不来。图书馆在本质上终归是公益性、社会责任性大于营利性,若政府规划部门完全以城市空间利用的角度出发,要拆除金庸图书馆也并非无稽之谈。

  但必须要看到的是,金庸图书馆本身有着珍贵的精神文化价值。论金庸武侠,有谁不知,有谁能不承认他在中国文坛无可撼动的地位。金庸先生为千万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营造出仗义江湖的武侠梦,“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哪个看金庸小说的人没被热血激昂的侠义精神感染。金庸从不吝对嘉兴的喜爱,除了在小说中的多次提及,他一生也多次来往嘉兴,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当地的精神文化建设,金庸图书馆正是如此。因而,这座图书馆并不是一座普通的公益设施,它背后折射了金庸先生的精神和文脉,若当真拆除,也就当真不可复制了。

  回归事件本身,可以看到群众的意识对于精神文化建设的作用。事件舆论的发酵正是源于金庸书迷“六神磊磊”恳求金庸图书馆不要拆除的推文。在网络上,众多网友对图书馆的拆除呈强烈反对态度,还有网友为相关人员出谋划策:“可以小红书发个贴,让大家都来打卡,旅游业就带动起来了,这不是不会亏损吗。”群众的意见是重要的参考指标,但最终的决定只能由相关部门拍板。所以,一个城市的独特性是否保存良好,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是否得以妥善保护,根本上还得看相关部门的治理观念。希望相关人员能够牢记精神文明对人类发展的重要性,好好保护好一座城市的“文脉”。

  在求经济稳经济的当下,不少城市选择了牺牲自身文化特色一味追求网红范式,希望复制其他城市的发展成果,最终却造成了“千城一面”的现象。然而,消费者的选择会证明,一个地方要想吸引人气、长久发展,还是要在很大程度上倚仗自身独特性。嘉兴是一个不缺文化的地方,众多名人出身于此,为构筑中国文脉留下了不少浓墨重彩的痕迹,这是这座城市的独特所在。因而,珍惜保护本地精神文化成果,应当是嘉兴求发展的同时所应坚守的底线。

  若嘉兴能够更加致力于打造本地珍贵的金庸文脉,相信其城市形象建设将会更加完善且具有不可取代性。从守护“文脉”出发,为这座城吸引更多“人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金庸图书馆不拆了:守护“文脉”,吸引“人脉”

2023-04-24 07:41 来源:红网 张宗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