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成为城市文化持续攀升的动力

2023年04月24日 07: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强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

  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同时也是第8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深圳这座“图书馆之城”,为市民读者精心准备了横跨各区的1164场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书香又一次溢满鹏城。

  阅读明志,书香致远。读书可以让人思想保持活力,智慧得到启发,浩然之气得以生发滋养。“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中华民族自古就崇尚读书。阅读是构建民族精神大厦的重要途径,多读书、读好书,对于传承中华民族厚德载物、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文化品格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深圳是座爱阅之城,阅读让深圳多了一种“高贵的坚持”。深圳早在2013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荣誉,人均购书量更是连续三十多年保持全国领先。刚刚发布的《2023年深圳“图书馆之城”阅读报告》显示,2022年深圳“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外借读者人均外借量达30册次,再创历史新高。凡此种种,表明阅读已经成为深圳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卷不离手、手不释卷是深圳人的一种文化形象与文化自觉。在深圳人以书阅心的书页翻动间,深圳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城市精神,也沿着“人类进步的阶梯”“文明的阶梯”拾级而上,实现了动力充沛的文化攀升。

  阅读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动力源”。深圳的发展奇迹、创新活力、文明景观,无不与这座城市浓郁的阅读文化息息相关。从深圳读书月到世界读书日,多年来,深圳高擎全民阅读之旗,持续推进全民阅读,用心呵护市民文化权利,全力构建书香社会,不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掀起了一个又一个读书热潮。深圳人每一本读过的书,最终都会融入人生风景,内化为这座城市的气质、眼界和品位,让这座城市更加显气象万千、优雅从容。

  阅读是城市不眠的灯火。一座热爱阅读的城市必定受人尊重,一座热爱阅读的城市必将前途远大。世界读书日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让深圳人真切感受到开卷有益的阅读魅力,更加热爱阅读,也再次显示出阅读对城市文化持续攀升所具有的澎湃推动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让阅读成为城市文化持续攀升的动力

2023-04-24 07: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赵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