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碎片化阅读盛行的时代,警惕文字失语症的泛滥

2023年04月23日 06:43   来源:红网   李嘉宇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人民日报发起的一则讨论——“碎片化阅读是真正的读书吗”登上微博热议榜。网友们纷纷开始反思,在电子媒介不断丰富阅读方式的同时,也使阅读逐渐趋向碎片化、浅层化。人们的注意力被应接不暇的网络推送分散、追求效率的快餐式阅读催生了大量日新月异的网络流行语。如今,它们充斥着网络舆论场的公共讨论,在为语言注入新活力的同时,却也无形中让很多网民患上了“文字失语症”,侵蚀着人们进行深度思考与严肃表达的能力。

  必须承认,在现代生活节奏日益加速的背景下,人们越来越倾向于通过比更为便捷的电子媒介汲取知识,而网络新词的特点正迎合了网络语境的需求,使语言在新的表达空间中焕发新活力。首先,网络新词表达效率高、认同广,有助于大批知识水平、生活习惯、文化背景各不相同的网民在网络这一迭代极快的语境中,依靠网络用语这种约定俗成的符号体系迅速找到归属感、认同感,打开交流的契机。同时,网络新词有大量缩写、谐音,表意生动、词汇简短,语言的通俗化在力求打破知识文化垄断的当今,有利于传播的必要意义。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内卷”“躺平”,这样深刻反映时代、表意生动形象的网络词语渐渐被严肃语境吸收、接纳,也有“囧”这样符合汉语象形文字特征的词以其生动独特的新意项增强了语言的感染力。

  然而久食其赐,在大量网络新词的洗脑下,人们也逐渐失去了深度思考和严肃表达的能力,患上“万物皆可绝绝子”的网络失语症。究其根本,网络新词高效的表达背后,是对感受粗暴的归类和标签化:一切正向赞赏的情感都可归为“绝绝子”,愤懑不解恼恨皆可归作“乌鱼子”……在享受高效表达的同时,语言品质却也随着自身惰性的拉扯而下坠、失重;在习惯于粗浅、娱乐化的表达之后,人们无法再进行细腻、谨慎、严肃的思考,浅尝辄止的阅读无形中降低了人们对于语言丰厚内涵细腻的感受能力,只能在模糊的失焦镜头中对事物进行粗暴分类。于是,人们通过碎片化阅读习得的将不再是表意含蓄、内蕴丰厚的严肃表达,而是那些冲击力强、吸引眼球但实际内涵空洞的网络语词。当人们脑海中的词库规模越来越小、内容越来越浅薄,他们的表达便无法再精准传达自身感受,从而患上文字失语症。

  值得警惕的是,“文字失语症”的泛滥将对社会造成严重危害。首先,“文字失语症”无助于个人提升自身修养和境界,更有损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形象,阻碍了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发展。如今,提笔忘字、表达退化的现象已呈泛化之势。此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5%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的语言越来越贫乏,中国人正面临着表达无能的危机。不仅如此,人们语言审美和鉴赏能力的钝化更将使中国广博精深、独具魅力的传统语言文化成为无人问津、被束之高阁的“阳春白雪”,不仅其已有的价值内涵将逐渐被人们淡忘,而且得不到传承与发展的语言也难以避免因丧失新活力而变得僵化陈旧。其次,“文字失语症”使得高度模式化的梗、追求感官刺激的网络流行语以同质化的形式大量传播,污染了网络舆论场的语言环境。当严肃理性的严谨表达逐渐让位于浅薄而娱乐化的调侃戏谑,愈发带有攻击性的语言使人们逐渐放弃在对话之前仔细思考,转而陷入无脑的非理性狂热中彼此攻讦,本就因多元意见而割裂的网络舆论场将因此更难以通过理性平和的对话以寻求促进社会发展的共识。

  如此看来,世界阅读日对于当下这个碎片化阅读盛行时代更具有其独特的价值和意义。为了改变“文字失语症”泛滥的困境、在意见极化的网络舆论场中重构理性的公共对话空间,不仅人们自身需要有意识地在有限的碎片化时间中用深阅读、读经典、勤积累代替浅思考,对抗网络新词对逻辑和情感能力的磨损;网络运营商需要通过利用数字技术建立长期有效的监管机制,让碎片化的呈现形式也能保障内容优质,营造良好和谐的公共网络对话空间;政府也可以利用世界阅读日这样的纪念日契机,加强对全民阅读的宣传教育,采用举办公共阅读活动、促进人们为文化基础设施建言献策等多元化的手段,不断完善公共文化体系的建设。

  在这个全新、纷杂、多变的语境中,在网络上使用新词无可厚非,既为传统语言文化注入全新动力,亦是适应时代的应然之举。但作为语言使用者的人们也须时刻警惕在泛娱乐化和浅薄碎片化的阅读中成为文字失语症患者,因为与此同时,保有严肃语境、保有逻辑与细腻、保有深刻思考的自觉、保护语言不至失重与低俗,是我们作为语言文化建设者和传承者的责任与使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在碎片化阅读盛行的时代,警惕文字失语症的泛滥

2023-04-23 06:43 来源:红网 李嘉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