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是累赘?李晨,当然需要道歉

2023年04月23日 06:44   来源:红网   潘桢甄

  4月21日,李晨说“女生是累赘”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随后,李晨道歉并表示对任何人都是尊重的。#李晨道歉#、#李晨需要道歉吗#等话题,迅速引发热议。

  许多人认为,在比拼体力的游戏中,女生天然弱于男生。“我们抓了两个女生,她们会成为我们的累赘”是李晨在游戏语境下说出的,所以无可厚非,不需要道歉。

  但是,女生在体力比拼上真的差于男生吗?这会不会就是一种刻板印象呢?诚然,从平均水平和巅峰水平来看,男性在大多数情况下拥有比女性更好的体力。但许多时候,个体之间的差异比性别之间的差异要大得多。一个经过久经锻炼的女生的体力难道还不足以完成一个小小游戏吗?况且游戏本身就是智力、体力各方面综合的博弈,何来的女生一定更弱之说?

  也许这种刻板印象在游戏中尚不足以对两位女嘉宾造成多大的伤害,作为朋友之间的玩笑,在网络上确有被过度放大之嫌。但是,李晨脱口而出的“累赘”就是一种刻板印象。这样的刻板印象已然在社会上形成了女性歧视,已然对女性造成了不可忽视的伤害。不计其数的岗位因为所谓“辛苦”“偏远”“重体力”就设置了“限男性”的门槛。甚至许多根本没有体力要求的岗位,也仅以所谓的更适合男性,男性更“镇得住场面”的理由,设置“限男性”门槛,将女性拒之门外。当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刻板印象变成或暗或明的歧视时,试问有多少精明能干的女性因此无地安置理想?

  父权制社会下,对女性的矮化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内化入许多人的思想当中。李晨称自己“对任何人都是尊重的”,此话本身也许是李晨的真心,但也反映出他很可能从未意识到过父权制社会下隐形的不公与歧视。李晨脱口而出的“累赘”不仅是个人修养不足的反映,更是父权制社会久植在许多人思维中的刻板印象的体现。在当今社会,少有人直言自己“歧视女性”,大多表示尊重,但是父权制社会的烙印仍在有意无意中刺伤着女性。它是“女生在游戏中会成为我们的累赘”,是“女性的工作能力不如男性”,是“孩子肯定随父姓”。

  要打破父权制社会下紧紧束缚住女性千百年的枷锁,我们能做的唯有发声,发声,再发声!李晨做出道歉,是舆论压力所迫。为自己的不当言论道歉,是每一个成年人应该承担的责任,没必要为其道歉行为上纲上线。舆论的声讨,是属于相对弱势群体的为数不多的力量之一。女性只有敢于发声,才能从父权制领地中得到应该属于自己的一部分,才能让更多人意识到,女性需要的是平权,不是口头的男女平等,而是要改变千年沿袭的父权制下的歧视与不公!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女生是累赘?李晨,当然需要道歉

2023-04-23 06:44 来源:红网 潘桢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