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外漏”何以都在查寝时

2023年04月23日 06:41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近日,一条“辽宁一职校教师查寝放狠话”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一名男老师查寝时与学生发生口角,指着一名学生说道“我查寝你就老老实实的配合,明不明白?”,又指向在场的学生问“哪个不服啊?”

  4月19日,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情况通报:2023年4月18日22时,获悉网传“辽宁一职校教师查寝放狠话”视频后,学校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经查,学校安保部干事在查寝过程中与学生发生争执,行为言语不当,情况基本属实。目前,学校已停止涉事人员工作。学校将根据调查结果及有关规定,对涉事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现场视频看着颇具喜感,仿佛影视剧的桥段。而视频中的老师,也很像影视剧里的角色,手拍自己的脸蛋,对着学生说:“你打我一下就给你处分。”不得不说,让人有置身片场的感觉。

  道理似乎也不用多说,请有些“老师”收一收自己的演技,管控一下自己的脾气,多一些书卷气,少一点江湖气,这终究是校园。也请学校抓好纪律——不只是学生的纪律,老师的纪律也该上点心了。

  而这也让人想到了曾经的查寝学姐,同样的霸气,同样如同影视剧的表演。即便不是同一个地方、同一所学校,但确有类似之处:两件事都发生在查寝时,也都选择了“暴力压服”的手段。

  为什么呢?这大概和“查寝”二字本身不无关系。寝室,其实就是学生的生活空间,是学生享有的底线自由——生活的自由。学校在这种地方横生枝节,要对学生进行规训,这种“冒犯感”会格外的强烈,将心比心一下,谁会喜欢有人对着自家的被子、茶杯指指点点呢?

  当然,集体生活的宿舍,有一些注意事项是必须的,别说宿舍,公寓、别墅也都会有一些公共要求。但有些查寝的标准,似乎也讲不出什么道理。比如有网友总结查寝的几条奇葩规定:垃圾桶不能存有垃圾、查寝时床上不能有人、日常生活用品不能随便乱放等等,很难说有什么必要,要学生怎么理解?

  而要把这种规定贯彻下去,那当然只能依靠暴力,比如张口闭口一句“你服不?”学校已经丧失了说理的能力,很难自发地形成合理性,但又对通过查寝来塑造权威上了瘾,最后只能祭出了一个个霸气外漏的“老师”“学生干部”,除了他们,似乎没人可以胜任这种工作了。

  一个学校,如果它的生活区是这个氛围,可以说是某种程度的失败。无论在课堂上如何春风化雨地讲道理,但学生只要回到寝室,就要面临这样一个“真实的江湖”,那课堂上讲什么道理也没有意义。他们只能学会低头、服从,在不解、屈辱、怨恨中度过自己的学习时光。

  当然,也有学校振振有词,诸如线路老化、为了安全、必须严管云云。“为了安全”是个非常好的说辞,因为没有上限,可以往里面添加诸多加码措施。不过,既然谈到安全,那么请强调所谓宿舍老化、电线老旧的学校加紧维修一下,不能让学生住在“不合格产品”里,却让他们“小心使用”,否则“校规伺候”。真要为了安全,最起码就要提供合格的宿舍。

  网友有句调侃:“一流学校抓学术,二流大学抓卫生,三流大学抓纪律。”这句话听着很刺耳,也不严谨,我们不能说什么学校就是二流、三流。但一些学校的教育工作者,应该有一些职业荣誉感:如果学校的权威,只能来源于查寝时的威风八面,连学生自己都鄙夷,心里真的能甘之如饴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霸气外漏”何以都在查寝时

2023-04-23 06:41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