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的不是冰激凌,而是尊重

2023年04月21日 07:32   来源:钱江晚报   王彬

  一个展区里送冰激凌的事,竟引爆舆论场,拿下多个热搜,网友纷纷表达不满和愤怒。

  上海车展宝马MINI展台疑似区别对待访客一事引发网友热议。对于此事,宝马方面一度回应称:这是一个误会,目前公司正在处理这件事。对工作人员管理不善,内部正在开会,会将工作人员培训落实到位。昨天下午,“MINI中国”发文致歉:“因我们内部管理不细致和工作人员失职引起了大家的不愉快。对此我们真心道歉!”

  事情本身并不复杂。4月19日,上海国际车展上一网友拍到,宝马MINI展台的两名工作人员发放冰激凌时区别对待中国观众和外国访客。视频中,两名中国观众上前索要冰激凌,工作人员回应已发完。随后一名外国观众过来,工作人员从箱子里面拿出冰激凌送给他,并指导其如何食用。拍摄者上前询问是否还有冰激凌时,工作人员先是称已经发完,随后又称需要下载APP领取券。之后,另有工作人员将冰激凌箱抬走。从网传视频看,现场很多外国人都在津津有味地吃着冰激凌。

  明明保温箱里还有,为何对中国观众说“发完了”?随后工作人员遮遮掩掩的表现,以及遭质疑后把箱子收走的疑似“心虚”的行为,很容易让人产生这样的联想:这限量版冰激凌,限的不是“量”,而是“人”。至少从视频显示的信息看,很多网友对此事感到不舒服,进而产生“被区别对待”的质疑,甚至给其贴上“双标”的标签。

  现场,有一个细节值得捕捉。对于领取冰激凌的规则和要求,工作人员透露的信息是,赠送免费冰激凌,需要有海外账号并扫码下载相关APP才能领取。可问题是,视频中那位外国观众领取冰激凌的全过程中,并没有看到他出示海外账号,或者作出扫码下载APP的举动。

  退一步讲,就算这位外国观众是按照规则和要求领取冰激凌的,也有不合理的地方:在中国上海举办的一场主要面对中国客户的车展,为什么需要提供海外账号?如果是这样的规则,那这场活动放在海外举办,或许更合适些。这样的规则本身,容易让人浮想联翩。

  宝马方面一开始说,这事是一个误会。此事“误会”究竟在哪里?是宝马MINI没有要“区别对待”访客,现场访客误会了?还是工作人员理解错了,造成了误会?好在舆论浪潮之下,宝马方面道歉了,承认是内部管理不细致和工作人员失职。这样的态度值得肯定,但教训也需要真正记住。

  上海车展宝马MINI展台上演的这一幕,虽然是一个小事,但还真不是国人没事找事。宝马方面需要从自身找问题。我们不求“高人一等”,但至少希望被“同等对待”。中国观众真正要的,不是一份几十块钱的冰激凌,而是一个基本尊重。无论是外企,还是国内企业,都应该遵循这样的基本共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要的不是冰激凌,而是尊重

2023-04-21 07:32 来源:钱江晚报 王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