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青春养老人”不能仅靠情怀

2023年04月19日 06:51   来源:南方日报   钟颐

  据报道,在近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新增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健康照护师等新职业类型,年轻的90后服务老年“90后”已不算稀奇。然而,拿什么留住“青春养老人”,是一个亟待拉直的问号。

  任何产业的长足发展都需要年轻血液,养老行业也是如此。以养老护理员为例,按照官方统计,我国的从业人员目前仅有50多万名,远不能满足高达600多万的需求量。一边是“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焦虑,一边是“找不到人、人不好用”的困扰,化解供需错配之困,一支年轻而专业的队伍不可或缺。

  “青春养老人”不仅可以填补缺口,也有巨大优势。俗话说“人老隔辈亲”,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老年人有着天然的亲近欲,正如有养老机构坦言:老人在面对四五十岁的工作人员时,很难产生像面对孙辈那样的热情。从技能层面看,随着社会发展,养老需求迈向多元化和高层次,越来越讲究专业性,有知识、善尝鲜的年轻人恰好可以一展所长——前不久,河南许昌的95后男生樊金林开了家“最潮养老院”,连年轻人都直呼“羡慕”,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

  尽管市场很广阔,在很多人看来,这依然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社会地位低、收入待遇低、劳动强度大……种种现实困境,让年轻人才的流失率居高不下。虽然养老本身就很讲求情怀,但要让更多的人真正产生职业认同,让养老服务成为让人羡慕的工作,也不能太渲染情怀、过于依赖情怀。

  服务于“夕阳”的行业,需要更多“阳光”的照耀。可喜的是,各地已做出多种尝试:2020年11月,“北京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最高奖6万”引发关注,用真金白银吸引高学历人才释放政策善意;去年8月,26岁的养老护理员王程作为重点引进人才落户上海,其意义不难想见。另外,人才的“引用育留”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技能等级评定、专业课程开设等方面,也有必要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

  长远来看,提高“青春养老人”的忠诚度,终究要寄望于行业的成熟。老龄化背景下,养老无疑是朝阳产业,但这块“蛋糕”还可以继续细分下去,打开更多“小切口”。高品质的服务不仅可以赢得市场,也有利于为更多年轻人开辟施展抱负的赛道,继而逐渐打破行业天花板和职业偏见。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智慧养老的普及,“养老”二字的想象空间,还有待进一步打开,不应沦为“伺候人”“脏乱苦”的代名词。

  一名长期关注该领域的教授说得好:“养老行业看似谁干都可以,但要干得专业,让老人更有幸福感,却是有门槛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留住“青春养老人”不能仅靠情怀

2023-04-19 06:51 来源:南方日报 钟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