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不起就别参加?恶意泼水别甩锅受害者

2023年04月18日 07:34   来源:红网   毛青青

  近日,云南“泼水节”,“女生颜值越高被泼越狠”的话题引发热议,有女生在“泼水节”被过度泼水甚至被骚扰的视频也在网络传播。(4月16日 澎湃新闻)

  从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视频来看,一位穿着雨衣,拿着水枪的女子站在人群中间被“围攻”泼水,甚至有男性上前撕扯女子的雨衣。该女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因为生理原因,自己专门在衣服外穿了雨衣,不想身体被过分淋湿受寒,而又能体验‘泼水节’。”同时,在网友发布的其他视频中,还能看到有女子骑车经过,被泼得全身湿透,因被过度泼水视线模糊、重心不稳导致车子侧翻,遭遇无妄之灾。

  泼水节作为我国多个少数民族最为盛大的传统节日,在2006年被批准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的4月13日到15日,有泼水节传统的民族都会举办各种活动欢度此节。当然,“泼水”作为这个节日的主要活动,是最受欢迎的,节日期间,人们相互泼水以表祝福。因此,每年都有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专门前去体验“泼水”的乐趣。然而,在此次事件中被展现出来的泼水节似乎变了味。从不少报道来看,泼水节颇有变味为“流氓节”的苗头。

  正如部分网友所说:“这就是在借着节日的名义为所欲为。”视频中的男子打着节日祝福的旗号,为所欲为地对女性做出越界的行为。即便只是雨衣,但也是穿在女子身上的衣物,暴力撕扯本就是极为不妥的行为。此外,根据记者对网友的采访,甚至还有男性拿着水枪朝女生私密部位喷水,很难不让人认为这存在“性骚扰”的嫌疑。然而,正在网友批判和愤怒的同时,网络上还存在着部分“受害者有罪”的言论。

  “生理期可以不参加啊,为何参加”“玩不起就别去啊”“成千上万的人不说话,就她事多”等类似的言论在网络上也不少。这些言论是否很眼熟?近年来,在不少女性遭受性骚扰、性侵犯的事件中,关于女性穿着、外出时间以及场所的讨论从未停止过。“为什么侵犯她而不是别人?”简单的一句话就能给受害者扣上“有罪”的帽子。此次泼水节事件中被“围攻”的女子仍然没有逃过这些言论的“攻击”。

  在笔者看来,前来参与泼水节的游客,本就是想感受节日的氛围,体验其他民族的文化传统,谁也无法预知自己会经历这样的遭遇,为何要苛责女子生理期不应该参加泼水节?其次,根据当地人的说法:“一般而言,都是年轻男女被泼得多,老人小孩泼得少。对于当地人来说,泼水是一种祝福,被泼得越多,代表祝福就越多,但不会泼太多。”那么为何会造成“女生颜值越高被泼得越狠”的现象?由此也可看出,事件中部分男性的行为本身就是不合理的,这与女性如何着装、方便与否不存在任何因果关系。

  庆祝节日本应是开心的狂欢,却因为部分人的越界行为闹得“乌烟瘴气”。与其盯着受害者,不断找受害者的茬,不如透过表象思考如何避免“施害者”行为的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玩不起就别参加?恶意泼水别甩锅受害者

2023-04-18 07:34 来源:红网 毛青青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