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公开透明重塑“抗癌共享厨房”公信力

2023年04月18日 07:34   来源:红网   吴睿鸫

  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区联合调查组获悉,“共享厨房”相关情况发生后,当地迅速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了深入调查。经查,“共享厨房”合伙人张某某家庭名下有90.2平方米小产权房一套、40.52平方米小公寓一套,分期付款购买白色马自达3轿车一辆。社会爱心人士赠予款额579888.25元,款项保存在银行卡、微信及支付宝中,均未支出。赠予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正在清点中,当事人已停止接受各类社会赠予。(4月16日《央视新闻》)

  历经九载的郑州“抗癌共享厨房”,最近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大量目光,由原来备受舆论一致肯定,一直是网友们眼中的爱心“模范生”,到如今,舆论对他们的风评,犹如“过山车”,一反常态,急转直下。尤其是,自贴出“告别信”自称经营困难可能被迫关停后,“共享厨房”负责人之一的张某,就遭到外界集体质疑,包括卖惨炒作、消费爱心、不公布捐款流向、被传家里有数套房开豪车等。

  面对质疑,当地政府组织联合调查组,及时回应舆论关切,公布了调查真相。从调查结果来看,网友所质疑张某拥有数套房、豪车,并不属实,社会捐赠款项,也没有支出,但这并不能平息舆情。因为,公众更为关心的是,“抗癌共享厨房”九年以来,每年都收到捐赠,包括日常生活物资和善款,是如何使用的?是否真正用到病人及其家属身上?是否向社会公开过清晰捐赠流向?

  公开透明,是慈善事业的“生命线”。若张某对这些核心“问号”不做出合理解释,不能拉平拉直,难免让公众对“抗癌共享厨房”的定位产生疑问。如果捐助人的知情权、监督权长期得不到重视和回应,难免导致质疑不断累积,信任急剧下滑。

  若再进一步分析,一直被舆论高度赞扬的“五元做一顿饭”,名不副实,并非实情。而事实上,不同的菜品会被收取不同的加工费,比如排骨汤、牛肉汤这样的菜品每道菜收费为10元,砂锅煲汤则是15元,凉拌菜3元,炖鸡蛋5元。在收费标准的表格上,右下方还有“附加服务费”,像使用破壁机的话,费用为3元,加热米饭的费用也是3元。

  现实中,不仅是张某,对于各地不少类似的“共享厨房”,大都是采取“公益+商业”运营模式。这对于经营者而言,最大好处是,当支出大于捐赠收入时,靠商业经营能够弥补收入差额,能让爱心持续经营下去。而公益慈善商业化,其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由于没有任何监管,只凭良心,这些捐赠到底是进了运营者的手里,还是真正帮助了患者家属,成为一笔无人知晓的“糊涂账”。

  慈善募捐一分一厘、一件一物,皆来之不易,不仅需要倍加珍惜,更需募捐款物资金使用安全、合法合规,并且做到公开透明。具体到“共享厨房”,要想重塑公信力,一方面,需要公开披露自“抗癌共享厨房”创办以来,所有捐赠款物项目的收支明细信息,用一本清晰的“明白账”“透明账”来抚平公众质疑;同时,需要与慈善机构有效协作,将捐赠的款物纳入专业慈善机构的监管,从而做到账目清楚、明晰。

  颇具欣慰的是,张某正在向河南省慈善总会申请公益慈善账户,专款专用。尽管目前“共享厨房”运营方式,不符合《慈善法》相关要求,但有理由相信,通过专业慈善机构的强力监管,“共享厨房”一定会沿着法治轨道,步入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用公开透明重塑“抗癌共享厨房”公信力

2023-04-18 07:34 来源:红网 吴睿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