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文旅爆火背后:另辟蹊径也能弯道超车

2023年04月17日 07:30   来源:红网   姚国倩

  今年三月初,“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话题冲上热搜,如今每个周末,来自周边城市、省份乃至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专程前来感受淄博烧烤的魅力。家住淄博市张店区的韦女士感叹:“现在周末连家门口的烧烤小店都排不上队,我们本地人只能周一到周四去吃。”(4月16日《光明日报》)

  毫无疑问,淄博市近期的文旅宣传是一次成功实践,不仅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也成功为该市在全国各地打造了一张靓丽的名片。许多人可能在此之前从未听说过淄博市,然而如今,该市的文旅已火爆“出圈”,让人十分想“到此一游”。对于该市脱颖而出的表现,淄博市政府的一系列经济工作功不可没。当地政府为满足更多游客在淄博旅游的需求,丰富游客体验,更是开设列车专线,策划推出相关主体产品,使得游客在奔赴“烧烤”的同时也能欣赏当地的旅游文化。这样一系列的操作既丰富了游客新体验,也成为了扩大文旅宣传力度、拉动文化市场消费的新样板。

  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笔者认为,淄博市推出的旅游烧烤相关措施对于该市而言,也许只能在一定时间内呈现出“井喷”式的流量,但游客在淄博市的旅游体验却是终身式的。在“烧烤经济”的推动下,想办法将流量变“留量”,让游客感受到淄博当地的文化特色、欣赏到该市的美,让游客记住淄博这一城市,才是当下重中之重。淄博市作为齐鲁文化发源地,既是历史名城,也是工业强市,要想留住游客,打响招牌,还要从文化底蕴层面出发,实现美食与文化的双重突破。

  诚然,淄博市对与文化旅游经济的重视本质是为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然而,要想发展好经济,不仅要提升体验,还要守得住名片。为了接住这次网络带动的流量,淄博全市上下一盘棋,从酒店住宿到公共交通,从市场监管到街道治安,几乎各行各业都行动了起来,充分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对于部分抬升价格、克扣斤两的行为,淄博市政府更是进行价格监督,开价格提醒告诫会。这一系列操作的背后,不仅是山东人民热情好客风俗的缩影,也是一个极具潜力的新型旅游城市,探索以饮食文化破圈的一次精彩的尝试。

  用烧烤拴住胃,用诚意笼络人心。淄博市如今在一众网红城市中迅速“出圈”,既让人们看到了当下文旅消费的潜力,也让人们看到了另辟蹊径也能弯道超车。今年以来,随着防疫优化调整后经济回春,不少人选择在周末或小长假外出旅游。我国多地更是借着旅游的东风扶摇直上,加大力度发展当地旅游经济。无论是四川甘孜文旅局局长的短视频走红,还是广西柳州市开设的“螺蛳粉专线”,可以看到,要想发展好文旅经济,还得在“特色”二字上下功夫。通过打造独一无二的体验,让城市成为不可替代的旅游目的地,这是各大城市应该深挖的文旅突围的“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淄博文旅爆火背后:另辟蹊径也能弯道超车

2023-04-17 07:30 来源:红网 姚国倩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