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在飞机上推销产品应有节制

2023年04月14日 08:56   来源:燕赵晚报   江德斌

  “本来早起赶飞机就很疲惫,上了飞机只想好好睡一觉。结果在飞机上被空姐推销商品,吵得没法休息。”近日,旅客王女士拨打新闻热线投诉称,她乘坐首都航空的航班,遭遇机上推销商品,包括飞机模型、化妆品、墨镜、丝巾等,售卖时间长达40分钟左右,这样的乘机体验很不好。(4月13日极目新闻)

  针对空姐在飞机上推销商品的行为,据民航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不属于民航业内违规违法行为,监管部门基本不会插手,是否提供机上售卖服务由航空公司自行决定。可见,“空姐卖货”并不违规,乃是职业行为,需要完成公司的销售任务,大众应给予理解。毕竟,航空公司属于市场化运营,但是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运营成本又很高,有着强烈的增收降本欲望,所以在飞机上推销商品,也就成为了一条生财之道。

  但是,从旅客反映的情况看,在“空姐卖货”时,需要对商品做演示、解说等,会形成一定的噪音干扰,且持续时间较长,影响旅客的乘机体验。特别是一些乘坐红眼航班、赶早班机的旅客,本来是想在机上补觉,却被空姐的推销行为干扰,无法正常休息补觉,导致精神状态不佳。可见,航空公司可以在飞机上售卖商品,但是应遵循适度原则,不要过度干扰,尊重旅客的消费意愿,不搞强制销售,尽量改善乘坐体验感。

  机上售卖服务要控制好时间长度,一般在10—20分钟左右即可,时间太长会显得累赘,有将飞机变成卖场之嫌,会让旅客感到精神疲惫。空姐推销商品时,要专业、精炼、态度温和,简明扼要介绍商品功能、优点等,将主要卖点输出给旅客,引起旅客购买兴趣。每次航班期间,所推销商品的数量不宜过多,精选三五件优质商品即可。同时,不能搞变相捆绑销售、强制销售,还要提供售后服务,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飞机上卖货,也是航空公司的一种“自救”方法。近年来,受到疫情影响,航空公司亏损严重,急于拓宽营收渠道,比如开直播带货、发售预付费类“无限飞”、卖机票盲盒、飞机上卖货等,借此增加收入来源,提高抗市场风险能力。对于航空公司想办法开源节流、创新销售的努力,应给予认同与支持,毕竟企业营收得到改善,有利于航空市场的健康发展,也会给旅客带来更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空姐在飞机上推销产品应有节制

2023-04-14 08:56 来源:燕赵晚报 江德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