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游”绝非旅游业“翻红”的捷径

2023年04月12日 07:25   来源:人民网   伏特

  10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次通知针对“不合理低价游”、导游辱骂游客、强迫购物等现象提出明确要求,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各地要对“不合理低价游”等市场乱象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同时重点打击导游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兜售物品等行为,提升导游服务质量,丰富行业监管手段等。

  当前,随着旅游市场逐步呈现复苏发展的势头,旅游业迎来了久违的春天。然而近期部分景点出现谩骂客人,强迫购物等现象,超低价旅游产品再度引发关注。疫情过后,更高品质的旅游体验逐渐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过去以低价引流宰客的方式必然无法成功,也绝非当下旅游业恢复的正途。

  其实,低价游已无法满足旅游业的发展需求。当前,各地抢抓旅游业恢复契机,以多种方式吸引消费者。但随着一些“不合理低价游”、导游辱骂游客、强迫购物等现象抬头,暴露出部分商家依然采用低价促销的方式,吸引消费者注意。事实证明,当前的旅游市场,低价游不仅难以持续更难以获得成功。一方面旅游市场价格透明,不合理的低价只能让商家难以为继,赔本赚吆喝。另一方面若商家试图以强制购物等方式换取低价,随着维权意识增强、维权渠道增多,消费者表现得也更加慎重。当下,“低价”的吸引力在发生变化,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不再愿意以价格优势让渡品质需求。商家需要明白,唯有价低质优的产品才能受到欢迎,真正的高性价比永远有市场。

  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行业共识,也是我国旅游业发展必须转变的方向。尽管疫情客观上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但商家应借此契机,抓住市场的变化推出高品质旅游产品。当前,旅游市场发生了深刻变化,深度游、户外游、周边游等成为主流,有别于过去“走马观花式”“拍照打卡式”的旅游方式,消费者更注重旅游过程的体验,更在乎细节的安排,更看重服务的到位,这往往是“低价游”“传统游”无法提供的,也是高品质旅游的价值亮点所在。因此,各地应当转变推广方式,打破一味以低价换客流、以购物补低价的观念,以更吸引人的风光,更有特色的民俗,更有品质的服务,吸引游客。

  应该看到,旅游市场恢复是一次机遇,打好一手牌需要科学引导。想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离不开相关部门对当地旅游市场的有效支持、有效引导、有效监管。须知,个别商家的不良行为会对全域造成负面影响。爱惜并呵护好当地独有的金字招牌,需要统一思想,集中打击高频违法经营行为,坚决遏制“不合理低价游”苗头和市场乱象扩散势头,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为游客营造好放心、安心、舒心的出行环境。价格优势的确是市场竞争的重要因素,但切不可陷入价格战的恶性循环。各地区可根据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为当地旅游业赢得合理的价格优势。通过地域宣传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广迎八方来客,同时建立舆情监测和迅速响应机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提升处理效率,及时维护好地方旅游品牌形象。

  五一假期将近,旅游市场还将持续释放活力和红利,各地要想在其中分得一块蛋糕,需要与时俱进,更需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低价游”绝非旅游业“翻红”的捷径

2023-04-12 07:25 来源:人民网 伏特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