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划船刺客”,毁了所有船夫的生计

2023年04月12日 07:16   来源:红网   黄俊皓

  近日,有市民游客爆料,杭州西湖手划船收费为150元1小时,但实际上坐船时间只有30分钟左右,“在杭州西湖遭遇划船刺客”的词条登上热搜。据杭州电视台报道,记者以游客身份进行了暗访发现,标价150元一小时起租的手划船,被“约定俗成”“含糊其辞”地缩了水。据西湖之声报道,4月10日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发布最新通报,三名船工已被取消从业资质。(4月11日 红星新闻)

  这件事受伤害的自然是广大消费者,但受伤最深的,还属那些没犯错的普通船夫。

  近年来,景区“宰客”行为时有发生。先是各种代步服务,如老城中的黄包车,谎称景区面积很大徒步难以走完,实际上不过几个街巷,讲着各种不知真假的“历史故事”,就收费几十元;再有景区内的“高档餐厅”,在节假日中收取天价的服务费、餐具费,且无事先说明,遭到游客质疑就拿“我们这边都这样”当挡箭牌,一副有理有据的样子让顾客们如哑巴吃黄连。

  然而,并不是所有在景区里谋生计的人都那么唯利是图。有的人一辈子在景区里兢兢业业,为游客们服务,却无辜地让行业里面的某些败类坏了名声。你可以问问自己,当你去旅游,有人在景区里热情地问你需不需要某种服务时,是不是首先会感到戒备,再去考虑自己的需求?这并不是你“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而是我们或他人曾经“被宰”的经历在提醒我们——景区里面的人都是应该警惕的。包括我们不愿意买景区里面的物品、不愿意在景区内的餐厅就餐,也都是这个道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们开始存在着这么一个认知:在景区外我能有更便宜的价格享受这个服务,景区总是在以各种办法圈我的钱。所以景区中出现各种“刺客”,受害者不仅是游客,还是各地景区里其他提供服务的谋生者,他们的道德受到了质疑,名誉受到了影响。

  尽管曝光这些现象,对于全国各地的景区内服务者都产生了负面影响,但这么做还是很有必要,其倒逼了所有提供服务的人在与游客达成交易前要“明码标价”(口头上或文字上),且明确服务的具体内容,否则就得不到游客的信任,最终自己做不成生意。对于景区工作人员的报道,也应该有一些正面的嘉奖,如山岳上不知疲倦的挑山工、古迹中收费合理的讲解员、江河上来来往往的摆渡人,他们身上都有很多值得书写的故事,也理应受到人们的尊重。

  景区“宰客”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在疫情过去、旅游业重新恢复繁荣的这段时间里,它应该被我们重新重视。我们既要关注服务者的生计问题,更要关心整个行业的风气问题。也希望每一个从业者都守好自己的道德底线,给自己所在景区带来更多正面价值,而非成为一个让人口诛笔伐的“刺客”。毕竟,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别让“划船刺客”,毁了所有船夫的生计

2023-04-12 07:16 来源:红网 黄俊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