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不合理低价游”的顽疾

2023年04月12日 07:12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文旅部4月10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扎实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等行为。

  购物不达标就扣房卡,导游威胁游客“我让你有本事来,没本事回去”,因游客未购物大骂游客……今年以来,多个旅游目的地被曝光导游强迫购物、辱骂游客事件,“低价团”乱象再次引发关注。当前,旅游市场逐步呈现复苏发展的良好势头,“不合理低价游”现象有所抬头,严重干扰正常市场秩序。明确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既是对眼下突出问题的回应,也是加速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必要之举。五一假期在即,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对保障游客合法权益、增强旅游消费信心具有积极作用。

  游客在参团时会比价、议价,打低价牌更容易吸引客流。如果旅行社真心实意让利换取人气倒也没什么,问题就出在表面低价、实际高价。所谓“不合理低价”,是指背离价值规律,低于经营成本,以不实价格招揽游客,以不实宣传诱导消费,以不正当竞争扰乱市场。“不合理”之处不在于低价,而是以低价为诱饵进行欺诈。近年来屡屡发生的“恶导游”事件,“不合理低价”都是重要诱因。说白了,就是事出反常必有妖。

  不排除存在少数贪图便宜的消费者,但大多数游客其实都清楚,商家不会做赔本生意,低价背后是高额强制消费。难就难在,如何判断价格是高是低、合不合理。许多人参团旅游本就图个方便省事,去核算团费是不是覆盖了成本、有没有低于当地旅游部门或旅游行业协会公布的诚信旅游指导价30%以上,显然是个“大工程”。从消费者心理出发,有省份公布了热点旅游路线参考价,方便游客识别“不合理低价游”,也提高了监管效率。从文旅部公布的投诉典型案例来看,以“政府补贴”“比赛奖励”等名目组织的低价游,具有较大迷惑性。不管怎样,牢记等价交换原则,增长消费智慧,才能避免掉进陷阱。

  “不合理低价游”是影响旅游市场秩序的顽疾和毒瘤,严重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利益驱使下,灰色利益链条上的商家不惜铤而走险,“不合理低价游”屡禁不止。文旅部提出“推进旅行社信用监管,集中有限监管资源,重点监管失信企业和高风险企业”,是一大亮点,对符合条件的失信主体“应认定尽认定”,能够增强信用监管震慑力。也要看到,业内将治理“低价团”称作“打地鼠”,这边打下去,那边又冒出头。对此,一方面要加大惩罚力度,另一方面也要防止旅行社“移形换影”、违规行为死灰复燃。

  一些隐性的破坏力量,也要被纳入治理范围。如无导游证、无带团资格、无旅行社安排的“黑导游”,在客流集中地方用低价游传单揽客的“旅游串串儿”,以及售卖违规旅游产品的带货主播,等等。严打“不合理低价游”,要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不留死角,为游客营造好放心、安心、舒心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清除“不合理低价游”的顽疾

2023-04-12 07:12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