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考研调剂时“抢人”,不如凭教育质量吸引人

2023年04月11日 07:21   来源:光明网   王钟的

  “在半个小时内确认我校待录取通知,逾期可视为放弃”。近日,一份“苏州科技大学凌晨4点发考研待录取通知”的网帖引起舆论关注。苏州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回应称,4月7日4点30分,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待录取通知49人,并逐一电话通知考生确认其中10人主动放弃,根据程序随后按复试总成绩顺次补录10人,最后一位接受待录取考生确认时间为4月7日上午9点46分。对于未能科学合理安排复试时间的问题,学校向相关考生诚恳道歉。

  尽管苏州科技大学解释“对所有待录取考生未产生事实影响”,也向考生表达了歉意,但是,该校半夜发录取通知的做法还是让人不解:从复试结束的时间(凌晨2点),到发布待录取通知的时间(凌晨4点30分),都违背了正常人的作息规律。研究生招生工作为何如此“急吼吼”?

  诚然,此事发生在接收调剂考生的环节,相比第一志愿录取,时间紧迫一些是可以理解的。不过,招生规则的主动权仍然由学校把握,再怎么急,也要充分尊重考生。凌晨4点多发放待录取通知,怎么看都是不严肃的做法。对此,人们难免产生该校研究生录取是否公平公正的质疑。

  这种“快、狠”的操作,让人想起一些用人单位招聘也并不给应聘者从容的考虑时间。有些用人单位在电话通知里要应聘者当即决断,应聘者稍一犯迷糊,就可能草率地做出决定,背离自己的真实意愿。

  然而,不能把人才招聘的市场逻辑,套用到研究生教育上。学校在招生录取环节就对学生搞“压力测试”,把允许学生考虑的时间压缩到极致,把学生逼到角落里,有违教育者对学生宽容施爱的本分。

  在网络留言里,也有人表示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有网友回忆自己当年考研调剂的经过:“下午复试,一天内出结果,当天晚上不敢睡,到凌晨1点才接到通知让确认信息。”还有网友以“过来人”的经验解释说,虽然待录取通知要求半小时确认,但学校会挨个打电话联系到考生,确定本人真实意愿。

  一些考生对此“见怪不怪”,并不意味如此操作是合理的。如果类似现象在考研调剂环节频频发生,需要反思的就不局限于“工作失误”。学校招生录取的风格,体现出其培养理念、教育方法。招生如此“急吼吼”,把教育的功利性、目的性暴露无遗。

  正如一些熟悉考研流程的人士所指出的,考研调剂录取不啻为一场“抢人大战”。考生在调剂环节可以填写多个平行志愿,只要复试时间不冲突,就有可能同时获得多所院校的录取机会。招生院校如此着急让考生确认待录取通知,就是想把考生第一时间“锁定”下来,免得“煮熟的鸭子飞了”,让招生录取处于被动。

  平心而论,一些研究生招生单位确实有无奈。虽然考研竞争日趋激烈,但部分院校的一些专业仍然可能面临生源危机。以苏州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例,面向调剂考生发布待录取通知多达49人,意味着有相当比例的学生并非第一志愿报考该学院。如果最终招生录取情况不理想,将对专业建设带来不利影响。

  可是不管怎样,以“闪电战”的方式进行招生,对教育者而言无疑是不体面、不斯文的。考生与招生院校实现“双向奔赴”,还是要依赖提高教育质量。如果招生院校社会声誉良好,毕业生学识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不愁就业,自然不愁没有考生主动报考,何必要搞“半夜鸡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在考研调剂时“抢人”,不如凭教育质量吸引人

2023-04-11 07:21 来源:光明网 王钟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