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脚踩茶,该不该被批?

2023年04月11日 07:15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湖南一村民扶着凳子,赤着双脚反复踩捻茶叶,4月8日,一位短视频博主发布的视频引起网友热烈讨论。该村民称,踩茶是为了让茶叶更细。湖南平江县“烟茶”非遗传承人周科学介绍,在湖南不少地方,以及广西桂林、江西宜春等地,都保留着用脚踩茶的制茶工艺。然而网友看完视频以后纷纷不淡定了,怀疑这样的茶叶有特殊气味,更有人认为这样不符合现代的生产工艺。

  在茶叶揉捻机等机器出现以前,手揉或脚踩是常见的食品辅助加工方式。有人认为手揉不如脚踩有力道,于是不少茶农用脚揉茶。这是生产条件限制下的产物,在当时的确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但食品加工工艺发展到今天,传统工艺不仅不代表高级,具有天然合理性,反而需要补上特定时期检测工具不足、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漏洞。如果不是自产自用,脚踩茶必须满足监管要求,回应大众的期待。

  不少茶农认为,脚比手干净,因为“它只接触土地,泥巴洗掉了就干净了”。若将茶流入市场,必须要用科学说话,用数据证明脚踩茶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而不是用主观经验拍胸脯保证、自说自话。“土坑酸菜”被曝光后,“脚踩”更是给许多人蒙上了心理阴影。不论“用脚加工的食品不卫生”这种潜在观念是否科学,食品营销都应该敞亮一些,把明显有违大众认知的部分说清楚,保障消费者知情权的同时,也降低自身“翻车”风险。

  进而言之,不少食品都是用脚踩出来的,比如酸菜、白酒、葡萄酒等,每种食物都还很有说法——脚踩酸菜是为了把菜压实,让蔬菜更好地发酵,同时防止腐烂;脚踩酒曲、葡萄是为了更好控制力度,提高酒水品质。奇怪的是,脚踩酸菜被唾骂,用脚踩茶惹争议,人们对白酒、葡萄酒的接受度似乎更高,这是偏心吗?

  其实,人们反感用脚加工食品,本质上是在拷问食品安全和卫生。“土坑酸菜”的脚踩环节是有违人们想象,真正的问题却在于“抽完的烟头直接扔到酸菜上”“防腐剂是超标的”“插旗菜业并不对卫生指标进行检测”。反观公众包容度较高的食品,脚踩后往往有高温杀菌、除臭、卫生检测等必要的后续环节。换句话说,脚踩没有原罪,若食品最终能达到相关标准,也能为传统工艺正名。

  通常,机器制茶比人工揉制的便宜,一些高端白酒、葡萄酒也会将人工踩曲、踩皮作为营销点,强调自己的风格与品位。这一方面说明,脚踩工艺不代表高级但也不代表落后,另一方面印证了,将知情权和选择权交还给消费者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赤脚踩茶,该不该被批?

2023-04-11 07:15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