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呵护好“明亮的大眼睛”

2023年04月10日 06: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杨兴东

  教育部日前印发《2023年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工作计划》,明确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世界卫生组织此前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在全球最高。而且,儿童青少年近视日益呈高发、低龄化、重度化趋势。将抓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等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有利于全社会行动起来,齐抓共管,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

  青少年近视,是家庭的事,也是国家的事。早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建议,把近视率作为学校和地区教育质量考核的重要指标,如果不达标,学校和区域领导要被严肃追责。“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有效控制儿童肥胖和近视。这一次国家层面推动青少年近视防控等工作,正是将相关呼吁以及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落细。

  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等。要想防止“小眼镜”越来越多,主要还是得为孩子们减轻学习负担。在基础教育阶段“双减”的大背景下,学校、家庭都应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孩子的健康也是成长的重要部分,让孩子们的眼睛少些“不能承受之重”。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这道综合题,需要多方求解。一方面,要树立正确教育观、成才观、健康观,建立科学的教育生态。另一方面,要建立良好的视力健康教育体系,引导儿童青少年树立有利于视力健康的生活学习方式。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犹记得,多年前,希望工程的宣传照片中一双渴望求学的明亮大眼睛打动了无数人。而今,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们明亮的大眼睛,让他们拥有光明的未来。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共同呵护好“明亮的大眼睛”

2023-04-10 06: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杨兴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