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店”,伤害的不仅是商家更是消费者

2023年04月07日 07:25   来源:红网   静一

  继3月29日拼多多小二在朋友圈怒斥恶意“炸店”事件、直陈“破坏别人并不会让你变好”之后,4月3日,拼多多小二再次发布朋友圈表示,那种把“炸店”原因归咎于平台“仅退款”规则的说法,是用来掩盖“炸店”势力真实意图的拙劣借口,平台绝不屈服于任何网络丑恶势力,并将继续与广大商家一起坚定的站在消费者一边。(4月4日 正观新闻)

  所谓“炸店”,就是一伙人有组织地对一些店铺实施“拍商品、给差评、拒付款”的恶意操作行为,尤其是在卖家准备发货或者已经发货后申请退款,让卖家措手不及且蒙受损失,最终迫使不少卖家的商品被迫下架,这被形象地称为线上“打砸”。目前,针对拼多多的“炸店”行为仍在持续,平台“百亿补贴”的店铺和商品成为攻击的主要目标。

  众所周知,便利的退款操作,本是方便消费者、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一大利器,也是电商平台通行的规则。一些人有组织、有预谋地集中“炸店”一个平台的商家,频繁下单并恶意退单,表面看,直接受到伤害的是商家,但从长远看,最终也会伤害到消费者。这些人其实是在滥用消费者权利,甚至可以说是在假扮消费者。

  消费者、平台、商家是一个共生体,如果商家疲于应对这些“炸店黑客”们,就很难维持平稳的经营,也会影响消费者正常购物、发货、售后。这不,在针对拼多多的这波“炸店”中,一些人甚至直接去辱骂攻击正常购物、留言评价的消费者,这就好比消费者到实体店购物,结果被一帮人指着鼻子骂不该来这家店购物,这难道不是一种流氓行为吗?

  其直接目的是恶意干扰商家正常经营,并通过这种方式来影响平台运行,却也严重影响了消费者,深深伤害了网络消费生态。须知,网络营商环境也是营商环境的一部分。近日,国家网信办开展“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聚焦网上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治理。这些“炸店”者,其实就是在破坏网络营商环境。

  有人说,拼多多的“仅退款”规则是过度保护消费者,但线上购物和线下购物毕竟不一样,线下购物不仅看得见、摸得着实物,还可以进行试穿、试尝、试用等消费前的体验,也因此一旦付款出门,店家不太愿意再退货退款。因为线上购物场景不一样,也就决定了网购消费者需要更多的权利保障。从这个角度来说,从来没有什么过度保护,只不过是适应网购特点的消费规则罢了。

  而且,这种倾向于消费者的规则一旦被抽离,就会引发新的不平衡,激化消费者和卖家的矛盾。要知道,相对于商家和平台来说,消费者往往处于劣势,他们在商品信息、交易规则、售后服务等方面和商家有着信息差,一旦因为不够了解而买到了不符合自己需求的商品,只能去选择退货。这个时候,如果商家和平台不提供一定的便利,谁来保障消费者的基本权益呢?

  还要认识到,随着电商事业的纵深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向乡村和偏远地区下沉,消费者群体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元化,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增多,期望也在不断走高。对于一些不怎么能够熟练操作网购的中老年人来说,他们不仅需要更简便、更快捷的退货退款服务,也需要在自己误下单、下错单的情况下,能够及时消除麻烦、挽回损失。这些新群体、新需求,也呼唤着平台更多地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优化规则。

  从这个角度来讲,“炸店”行为其实是逆时代潮流而行的,是落后的观念,野蛮的行径。它看似找了很多借口,其实从根本上忽略了消费者正常而又正当的权益,甚至也可以说,是正在侵犯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我们要坚决地对“炸店”行为说不,不为别的,就为我们自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炸店”,伤害的不仅是商家更是消费者

2023-04-07 07:25 来源:红网 静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