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做心术不正的“看客”

2023年04月07日 07:22   来源:北京晚报   张悦

  张继科事件催生“求视频”

  买卖传播涉嫌逾越法律红线

  被曝“涉赌债纠纷”、“传播前女友隐私视频”,这两天,张继科事件持续引发网友关注。此事还未见分明,社交平台上竟然频见网友“求视频”、“要视频私信”。据媒体报道,无论是在爆料人李微敖的个人微博下,还是在张继科的个人贴吧里,都出现了大量求、售视频的帖子,甚至引发金钱交易视频的乱象。

  “求视频”到底求的是什么?答案不言自明,无非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猎奇心理以及低级趣味。部分网友窥探隐私的阴暗心理,于牟利者而言正中下怀。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极为不道德;眼睛盯着受害者的私密视频,只会显示出自己内心的龌龊。求视频,折射心理扭曲乃至心术不正;不以为意的态度背后,是滑落的道德底线,更是对受害者的二次伤害。

  兜售视频,拿别人的伤疤当自己的生意,不仅是对当事人的打击,也是在搅浑网络空间、搅乱治安秩序,更逾越了法律红线。把视频上传到聊天群或者网络平台,已经涉嫌民事侵权甚至触犯刑法;用换脸方式合成视频涉嫌侵犯他人的肖像权、名誉权;如果合成的视频涉黄,还可能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传播淫秽物品罪。

  据网络安全从业人员介绍,网络流传的相关视频均系电脑合成的换脸视频;引诱网友下载软件,目的是让“看客”进入诈骗陷阱。视频是假的,求视频的网友上当是真的。其实,无论视频真假,对当事人的伤害、对社会风气的败坏,都一样严重。谣言和恶意往往在颠倒是非的视频中扩散开来,隐私和安全往往在病毒软件中被侵害侵蚀。

  值得注意的是,张继科事件的“求视频”,也许只是“求视频”乱象中的一角,有兜售者就宣称自己不愁销量。私密视频居然不愁销量,令人震惊,也令人担忧。还有多少人在金钱交易视频中受害,还有多少“看客”与兜售者同流合污?据介绍,国内买到和看到的视频大多通过层层转卖,逐级往上溯源非常困难。此外,监管漏洞也不少。非法视频在一些社交平台大摇大摆地传播,还要用户自发举报,这到底是无力监管还是包庇纵容?对“求视频”乱象不该再放任自流,曾经被忽视的漏洞必须填补,曾经缺位的监管也该及时到位。既然兜售非法视频已经形成产业链,那么打击和监管就不能落下任何一个环节,只有让这些视频无法传播,才能让买卖双方放下邪念。

  “别搜,别看,还请顺手举报”,令人欣慰的是,更多网友在私密视频传播上大声说不。“求视频”乱象治理需要更多网友的正直和勇气,也需要“看客”们收起不可告人的好奇心,更需要把兜售者一网打尽。这是对每一位受害者的保护,也是对清朗网络的维护。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切莫做心术不正的“看客”

2023-04-07 07:22 来源:北京晚报 张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