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岂能鼓励游客“找刺激”

2023年04月04日 06:58   来源:光明网   熊志

  4月1日,有视频显示,江苏淹城野生动物世界发出“悬赏令”:招募“勇士”与白虎同住帐篷,观看身边5只白虎来回踱步,每小时可获得10万元现金奖励。视频随即引发网络争议,有网友留言称“这是拿生命当儿戏”,还有网友认为是“愚人节的噱头”。

  据报道,重金悬赏“与虎同住帐篷”,这不是什么恶作剧,而是真实的营销活动。按照动物园方面的说法,推出如此高风险的游玩项目,是为了“让游客在动物园露营,这样可以在休息的同时与动物进行近距离的亲密互动”。

  最终,活动还没有正式开展,就被叫停了。对此,动物园方面应该庆幸,因为从现场图片看,现场搭建的帐篷被白虎撕成碎片了,如果活动真的进行,有游客大胆挑战,一旦白虎出现攻击游客的行为,后果将不堪设想。

  按照动物园的初衷,这本身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项目,但以高额奖金悬赏让游客冒险,无异于置游客于险境之中。动物园饲养着大量大型野生动物,安全问题是绝对底线,而其采取了“重金之下必有勇夫”的玩法,说到底还是漠视游客的安全。

  涉事动物园为国家5A旅游景区,是一座大型综合性主题公园。按说在内部安全管理上有成熟的经验,为何会如此贸然推出这种可能威胁游客人身安全的活动项目呢?

  老虎属于野生动物,在各类动物园都是采取严格的圈养方式,并在游客和老虎之间设立了隔离的屏障,防止游客和老虎的亲密接触。淹城野生动物世界让游客和白虎同住,还辩解“不会危及生命安全”,这本身是不负责任的。

  一方面,老虎再怎么圈养驯化也是野生动物,它们的野性不会消失,行为也未必完全可控。园方没有绝对的把握,就不该让游客拿生命安全冒险一试。另一方面,所谓“不会危及生命安全”不等于“安全”,对于不危及游客生命但伤害身体的行为,难道就不应该防范了吗?

  从北京八达岭动物园到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伤人的惨剧曾几次上演,而涉及动物伤人的案例更是不胜枚举。动物园方面想提高游客的游玩体验,采用一些新鲜的玩法甚至制造一些噱头,不是不可以,但对于各种娱乐项目,应该尽可能预见一切危险,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在活动被叫停后,涉事动物园提到,后续将挑选温和的动物开展帐篷体验。不管是哪种野生动物,动物园始终要意识到,对此类近距离的接触式体验活动应该慎之又慎,安全问题绝对不是儿戏,哪怕危险系数再小,也不能让游客大胆冒险。

  总之,野生动物不是家禽家畜,一定不能将其浪漫化,营造出一种“人畜无害”的错觉。动物园对此小心谨慎一点,将安全防线拉高一点,在任何时候都不是坏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动物园岂能鼓励游客“找刺激”

2023-04-04 06:58 来源:光明网 熊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