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人自杀”禁书重返网络 值得多方反思

2023年03月31日 10:54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一本“教人自杀的书”早在20世纪90年代便被日本列为禁书、且并未在中国大陆出版的图书,在2000年初因在国内网络频频出现而“走红”,如今甚至在多家电商平台被售卖,吸引许多动漫爱好者,让家长十分害怕,有心理专家表示担忧。(3月28日南方都市报)

  这是一本怎样的书?据报道,被人翻译成简体中文版本的这本书里面充斥着“教人自杀”的露骨内容,比如详细介绍了自杀的种种方式,并根据疼痛程度等“标准”评级等。由于讨论自杀方法已违背提倡延续生命的道德标准,早就被日本各都道府县列入有害图书名单并限制贩售。

  记者调查发现,该书早在二十年前就受到国内媒体甚至公安部门的广泛关注。但现在被人翻译成简体中文版本的这本书,却在多个电商平台被售卖。在某平台上,有人拍摄介绍该实体书内容的视频并上传,评论区部分网友留言求图书资源,甚至声称要模仿书中行径,也有网友呼吁切勿随意购买此书。

  为何被明令禁止的这本书时隔20年后又沉渣重浮?值得多方反思。

  首先,青少年心理健康急需高度重视。我国第三本心理健康蓝皮书《2022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约14.8%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风险,其中4.0%的青少年属于重度抑郁风险群体,10.8%的青少年属于轻度抑郁风险群体。从心理学角度说,有些人患抑郁症后想自杀,而自杀方式是决定一个人是否自杀成功的重要因素,如果选择痛苦的自杀方式,有可能最后变成自杀未遂。但是,一个无痛苦的自杀方式出现后,对那些想自杀的人来说,无疑是个“福音”,这时,自杀成功的几率会上升。“自杀读物”恰恰满足了“无痛苦”的心理。

  我国正式出版的教青少年正确对待焦虑、抑郁的图书有哪些,似乎知道的人不多。即使在中小学的相关教材中,这样的内容似乎也存在缺失。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陈玮表示,随着近些年青少年自伤自杀现象频发,加强生命教育刻不容缓,建议为青少年开展生命教育,将生命教育融入现有课程体系。民进中央也提交《关于构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家校社协同管理体系的提案》,建议将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

  其次,用于无痛苦自杀的相关违禁药物要加强管理。比如媒体报道的“秋水仙碱”这一处方药,自杀的学生可以不用处方而从多家药店购买此药品,甚至从网上买更方便。可以说,“教人自杀”更像是为了卖药,相关部门必须进一步加强违禁药物管理。

  再次,要家校社协同管理好青少年心理健康。青少年抑郁症产生的原因来自家校社各个层面,原生家庭的影响、学业压力负担过重、梦想的破灭、同伴关系不良等都容易造成抑郁,而其表现往往比成年人更隐蔽。但不少家长、老师对抑郁症的了解都不充分,最常见的就是将抑郁症和普通抑郁情绪混为一谈,以致会将抑郁症按照“你应该想开一点”或者“你的生活不缺什么,比你惨的很多”之类错误的方式劝导。这势必需要多些中学生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科普图书或音视频向青少年及老师家长普及。

  最后,监管部门要创新监管力度。有律师表示,“自杀读物”既涉嫌侵害他人著作权,又涉嫌违反图书出版发行管理规定、电子商务法有关规定,此外还可能涉嫌教唆、帮助他人自杀。网络交易平台对平台内的经营者必须承担起资质审查义务、监督管理、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发现、删除这类违禁书籍的销售链接,避免其传播。而一旦查实违法,则要予以顶格处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教人自杀”禁书重返网络 值得多方反思

2023-03-31 10:54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