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读物“脏话连篇”:教育应多些“儿童视角”

2023年03月31日 10:54   来源:东方网   季萌

  近日,河北保定的张先生在图书馆购买了儿童读物来查找女儿演讲比赛所需内容,却发现书本内脏话连篇,充斥各种粗俗口癖。(3月30日上观新闻)

  相关信息显示,该书本名为《撞见怪老头儿》,由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封面印刷着“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得主著”、“纯美暖心·名家经典童话”等推荐字样,书页里则印刷有“专为低年级孩子打造的精品注音读物”。《撞见怪老头儿》书中收录有四篇童话,有问题的是《蓝色的舌头》一文。《蓝色的舌头》一文中,故事设置了“舌头根儿有个插销,把插销拔下来”舌头就可以取下、替换的内容。主人公“我”是一位父亲,得知孩子在学校突然经常说脏话后,在孩子的书包里发现了一根蓝舌头。原来只要装上了蓝舌头,便会“出口成脏”。文章主要讲述了“我”装上蓝舌头后的狼狈,以及最终将制造蓝舌头的人绳之以法的故事。

  通过相关报道来看,书本内页人物的对话中,的确有不少如“你××的别急嘛,我××不是故意的……”等粗口脏话。家长表示这本书意图可能是教育孩子不说脏话,但以这种方式呈现还是很不妥当。对此,有网友认为结合上下文来看没问题。也有网友认为内容需调整。该图书出版社所属出版集团回应称,这本书内容讲的是说脏话不好,是属于欲扬先抑的写作手法,所以它里面会提到几句脏话。读者可能没把故事看全,这是属于断章取义了。图书编写时考虑不全,未来可能不再出版。

  客观而言,笔者以为,如果单从作品的整体立意看应该无大问题,其出发点并不是教孩子说脏话,而是告诫孩子不能说哪些脏话。出发点是好的,但作品是否有必要多次出现脏话,这就值得认真商榷了。

  一直以来,学生的品行教育是现在很多家长以及学校所高度关注的。而在具体教育过程中,让孩子学会阅读,从阅读中汲取教育营养,也是很多家长极为看重的一种方式途径。有的家长未雨绸缪,甚至从孩子懂事开始就会给其增添一些可供阅读的课外书,从简单的绘本到图文并茂再到纯文字的书籍,总之所有家庭都有一个“读书角”。但以此事件为例,虽然内容确实挺有趣,如果细读却发现脏话连篇,考虑到对于心智发育尚不成熟、缺少鉴别力的孩子来说,很可能会有一学一,家长发出这是在诱导孩子说脏话的质疑和不满,也就不难理解了。

  实事求是地说,对于毫无辨识能力但模仿能力极强的低龄孩子来讲,如果一本读物多次出现脏话,某种程度的确很有可能本末倒置,带歪教育孩子的节奏,使其盲目跟风反而学会这些脏话。从此角度看,家长主要在意的不是教育意义,而是读物如此堂而皇之地将脏话写进书里,还反复强调,很容易教坏学生学会这些“时髦语”。

  当然,在儿童作品中,教育孩子不说脏话,告诉孩子说脏话的后果,自然也就回避不了说脏话。问题的关键是儿童作品是否事先充分考虑了孩子模仿的天性,在构思教育孩子不说脏话的故事情节时,是否充分坚持儿童视角,采取了更为严谨合理的写作方式。其实,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有些段落使用的脏话,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教育之事无大小。综上来看,对一部儿童作品固然过度解读不对,不能由于一部作品因情节需要可能出现的一两句脏话,就对该作品简单地全盘否定,一味追求让孩子沉浸“无菌式”的阅读体验,但有些问题也不得不防。对此,一方面,出版机构要加强伦理审查,针对儿童作品中确因情节需要出现的极个别脏话多走心,切实评估其可能对儿童认知产生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并对家长做出适当的阅读指导提示。另一方面,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更要从提高自身阅读素养做起,替孩子把好阅读“入门关”,让孩子正确地认识世界,学会明辨是非。

  总之,如何在尊重创作自由和艺术表达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做到作品的完整性和适合幼儿阅读的平衡性才是重中之重。如此,方能给儿童带来快乐和启迪,最大意义地发挥儿童作品的教育价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儿童读物“脏话连篇”:教育应多些“儿童视角”

2023-03-31 10:54 来源:东方网 季萌
查看余下全文